一“剑”在手“斩”欠薪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应知应会知识100问之二

2020年05月26日10:31  来源:青海日报
 

  11.《条例》中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要求是什么?

  答:应当坚持市场主体负责、政府依法监管、社会协同监督,按照源头治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标本兼治的要求依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12.农民工工资拨付周期为多久?

  答:原则上按照双方书面约定或依法制定的规章制度确定周期,最长不得超过一个月。

  13.《条例》中规定人社部门有哪些职责?

  答:负责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组织协调、管理指导和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的监督检查,查处有关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

  14.《条例》中规定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等相关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有哪些职责?

  答:按照职责履行行业监管责任,督办因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拖欠工程款等导致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

  15.《条例》中规定发展改革等部门有什么职责?

  答:负责政府投资项目的审批管理,依法审查政府投资项目的资金来源和筹措方式,按规定及时安排政府投资,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组织对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依法依规予以限制和惩戒。

  16.《条例》中规定,财政部门有什么职责?

  答:负责政府投资资金的预算管理,根据经批准的预算按规定及时足额拨付政府投资资金。

  17.《条例》中规定公安机关有什么职责?

  答:及时受理、侦办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刑事案件,依法处置因农民工工资拖欠引发的社会治安案件。

  18.《条例》中规定具有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责任的单位还有哪些?

  答:司法行政、自然资源、人民银行、审计、国有资产管理、税务、市场监管、金融监管等部门,按照职责做好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的工作。工会、共产主义青年团、妇女联合会、残疾人联合会等组织按照职责依法维护农民工获得工资的权利。新闻媒体应当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法律法规政策的公益宣传和先进典型的报道,依法加强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的舆论监督,引导用人单位增强依法用工、按时足额支付工资的法律意识,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

  19.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有哪些渠道维护自身权益?

  答:有权依法投诉或者申请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和提起诉讼。任何单位和个人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有权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举报。

  20.《条例》是根据什么法律制定的?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及有关法律规定。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