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对话代表委员”系列访谈

全国人大代表阿生青:融入国家战略保护和弘扬河湟文化

2020年05月26日14:27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14:27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0条新闻

人民网西宁5月26日电(蒋莹)青海省海东市作为河湟文化的发祥地,肩负着保护传承弘扬河湟文化的责任与担当。近日,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工商联合会主席阿生青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与广大网友交流分享了海东市推进河湟文化保护的经验和做法。

“彩陶故里、拉面之乡、青绣之源、醉美海东……”阿生青介绍,近年来海东市深入挖掘河湟文化时代价值,打造河湟品牌,以挖掘弘扬河湟文化为核心,在重点展示民俗文化、生态文化、宗教文化等特色文化的同时,不断挖掘非遗文化。

“海东拥有两个全国唯一的少数民族—土族和撒拉族,土族的民间民俗文化、青稞酒文化、青绣文化都非常独特。”阿生青说。目前,海东市共拥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854项,其中国家级19项、省级81项。

此外,海东市依托河湟文化产业发展,不断推动人文旅游,成功打造A级旅游景区25处(其中5A级1处),河湟文化体验地及乡村旅游示范点60多,加快了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步伐。

目前,海东依托河湟文化产业发展,已成为青藏高原旅游的重要聚集地、黄金地,文化旅游融合的重要示范区。

阿生青表示,下一步,希望国家进一步加大对保护传承弘扬河湟文化及其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深度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发展战略,列入国家扶持的河湟生态文化试验区,纳入国家战略来保护、挖掘、传承河湟文化。 

(责编:王红玉、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