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北区: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经济社会稳定向好发展

2020年05月25日17:42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近期,西宁市城北区结合辖区疫情防控形势变化,推动重点项目、市场主体和小微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复业,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松懈

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区委统一部署,重点做好境外返宁人员、湖北武汉来宁人员、在校师生及建筑工地外来务工人员管控,确保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自青海出现首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以来,城北区累计对585名重点人员进行了咽拭子采样上报,信用健康码累计扫码达到8.5万余人。辖区各基层医疗机构严格按照《医疗机构传染病预检分诊管理办法》要求,做好就诊患者的分诊分流工作,在门诊规范设置预检分诊点,对全部就诊患者测量体温,要求佩戴口罩,确保不漏一人。

重点企业项目开复工不停档

建立企业复工复产审查制度,实行企业全覆盖审查,并要求重点企业制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切实落实防控物资准备、人员健康管理、场地消毒卫生等各项防疫责任,确保不出现疫情输入扩散隐患。及时组织各地区、各部门对2020年已征集入库重点建设项目进行对接摸排。截至目前,32项续建项目已复工31项,复工率97%,71项新建项目已开工16项,开工率22.5%。区属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0家限上批零住餐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市场主体复业复产动力强

充分发挥城北区疫情防控期间开业复工领导小组作用,出台相关政策,切实解决企业(项目)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积极帮助企业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并指导企业建立“三案一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安全生产工作方案、防疫复工承诺书),明确复工复产时间、返岗人员数量和旅居史以及疫情防控措施,双线出击、双管齐下,切实平衡好防疫和复工两端的“砝码”,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截至5月21日,累计有1.4万家市场主体恢复正常营业。

政务服务事项便利广

城北区全力推行“不见面”服务,倡导“网上办、掌上办”。积极推行“预约办、咨询办”,通过对外公布各窗口业务事项及咨询电话,微信客服,安排专人做好答疑解惑工作,提供实时在线指导,让小微企业“顺心复产、放心复工”。截至目前,累计受理微信、电话、网络咨询8200余人次,通过网站、微信、手机QQ及现场公办理各类业务5.1万余件。

建筑工地开复工活力足

制定《城北区关于做好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建设工程开复工的工作预案》,对建筑工地值守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和登记备案,并对复工返岗人员数量和个人信息情况进行详细统计。同时,组织人员加强对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措施等情况进行排查,有序推进建筑工地开复工。截至5月21日,全区91个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地,已开复工80家,计划开复工11家,开复工率87%,已返岗复工人员共计1.5万余人。(来源:中共西宁市城北区委宣传部 范生栋)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