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青海电力公司:

线上线下齐用劲 消费扶贫显真情

2020年05月21日10:38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员工正在购买来自青海海东市杨家山村的土鸡—王国栋摄

国网青海电力派驻到来玉村的扶贫第一书记李玉栋帮助村民带货销售虫草—王星宇摄

5月18日,在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食堂扶贫产品展柜前,员工正在通过微信支付的方式购买展柜中的扶贫商品,扶贫商品有玛多县特色农牧产品、海东市班彦村的盘绣、酩馏酒……,种类琳琅满目,全部明码标价。

国网青海电力认真贯彻国家电网公司扶贫工作部署,以“扶贫济困 国网情深”活动为抓手,大力推行消费扶贫,通过线上推广促销、线下联点采购等多种方式,帮助当地农牧民群众打通“门路”、拓宽销路、走上致富路,让扶贫更加精准、更加高效,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线上平台拓宽销售“门路”

5月18日,在青海玛多旭利高原生态农牧产业科技公司厂房内,工人们正在抓紧打包牦牛肉等农副产品,准备发往外地。虽然今年疫情发生后对各行业影响较大,但该公司通过国网电商线上平台销售产品,并未受到较大影响。

位于三江源头的玛多县,天蓝水清草绿,这里产的牦牛肉等产品肉质鲜美,是真正的天然无公害农畜产品。过去,受制于地域发展限制,当地产品多是通过传统方式销售,售出地点也仅是在省内,如何拓宽销路提高销量是当地农牧民心头的一件“愁事”。

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的定点扶贫县,在得知玛多县农副产品销路不畅的问题后,国网青海电力探索建立“农户+合作社+加工企业+电商”的销售模式,指导养殖户组建成立合作社提供货源,联系具有食品加工销售资质的企业,负责产品加工、包装,主动与国网电商平台、采购单位对接,搭建玛多农牧产品销售平台,规范销售渠道、降低物流成本,确保贫困群众直接受益。2018年以来,已促成国网系统各省公司订购玛多县牦牛肉558万余元,有力促进了玛多县产业发展,贫困群众实现了增收。

在拓宽销路的同时,国网青海电力督促当地加大质量管理技术和设备的投入,监督合作社和加工企业建立健全防疫、检疫、诊疗、免疫监测、抽样检测、消毒等质量管理体系,采用物理极冷无菌真空封装,确保扶贫产品质量过关,让客户吃上放心的公害农畜产品。

线下采购助力扶贫产品消纳。

4月30日,国网青海电力员工微信上收到这样一条消息:食堂有海东市杨家山村的土鸡,欲购从速!不到半天时间,50只土鸡就被抢购一空。

这批土鸡是国网青海电力从定点扶贫村杨家山村订购的,是帮助该村脱贫致富的一项举措。受疫情影响,杨家山村今年农产品销量不理想,有部分土鸡滞销。为帮助村民消纳土鸡,国网青海电力摸清杨家山村土鸡滞销量,统计了公司员工爱心采购的需求量,搭建起了爱心采购+消费扶贫的平台,为杨家山的滞销土鸡畅通了销售渠道。

今年以来,国网青海电力组织开展“扶贫农副产品进食堂”活动,根据本部及基层单位18个食堂采购需求,按需分解消费扶贫指标,预留采购份额,优先采购扶贫产品。将扶贫产品纳入工会慰问品,组织各级公司工会帮扶采购,帮助贫困群众消纳产品。与此同时,在本部食堂开设牛羊肉、青稞酒、藜麦、手工艺品等扶贫农副产品销售专柜,以微信等多种形式加大爱心订购活动宣传推广力度,鼓励员工“以购代捐”“以买代帮”,通过定向认购、临时团购、订单式生产认购、个人爱心消费采购等方式广泛参与消费扶贫。截至目前,已采购玛多县牛羊肉等农畜产品109.97万元。

“我们在本地扶贫产品采购的基础上,积极响应国资委针对湖北地区和湖北定点扶贫县滞销农产品集中采购的要求,今年已采购湖北扶贫产品36.47万余元。”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后勤部综合处处长石英慧介绍到。

扶贫干部推动消费扶贫“有真招”

“挖虫草非常辛苦,你买的不仅是它的药用价值,还是村民脱贫致富的希望。有需要的亲们联系我,保证货真价实,期待您的订单。”近日,国网黄化供电公司员工李玉栋在村民家里拍摄帮村民带货卖虫草的视频,并积极转发到了自己的同学群里。

李玉栋是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尖扎滩乡来玉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在他的朋友圈里,除了日常扶贫工作,还有村民从海拔4500米的果洛州挖来的冬虫夏草照片,一直以来,销售虫草是来玉村村民收入的重要部分。今年受疫情影响,李玉栋一心想着如何减小疫情影响让村民增收,看到网上带货买东西的主播吃播,他灵机一动,通过拍摄照片视频发朋友圈、微信群等方式,帮助村民卖虫草增收。

5月11日,在青海海东市杨家山村,同样作为驻村扶贫干部的海东供电公司员工许建杰正在联系采购商,帮助贫困村民杨元春销售自家养殖的肉牛,并通过海东供电公司与国网电商公司联系,将肉牛产品推广到电商平台,拓宽产品销售渠道。

自杨家山村实施养殖产业作为扶贫项目以来,如何广开产品销路,促进贫困户增收成为许建杰心中的一件大事。2017年起,他带领扶贫工作队进行全面摸排,详细掌握了全村养殖情况,积极联系采购单位,推广销售农畜产品,累计为养殖户增收4万余元,成为该村贫困户增加收入的一条重要途径。与此同时,许建杰与扶贫队员多方联系采购商,帮助该村贫困户销售土豆等农产品,累计推广销售3722斤,种植户实现收入33500元。

“在许书记的帮助下,我们村的养殖产业现在越做越好,2019年,我的肉牛产品销售增收了12000余元,这让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杨元春兴奋的说道。(来源: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 张昕)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