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担当奋进感悟初心 以实干笃行诠释使命

——青海省持续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建设工作综述

2020年05月20日08:56  来源:青海日报
 

  2019年,青海全省公务员工作在青海省委的坚强领导和中央组织部的有力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贯彻落实公务员法为主线,以深化公务员分类改革、推行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为重点,统筹推进公务员制度和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实现了新突破,为新青海建设蓄积了“源头活水”、提供了坚强保证。

  突出政治引领,持续强化公务员队伍政治建设。各级公务员主管部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公务员队伍素质培养的“基础课”,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引导广大公务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党的宗旨,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在公务员考录、遴选、调任等工作上,突出政治标准,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晋升职级严把“政治首关”,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强化公务员队伍政治属性,把政治建设贯穿公务员队伍建设全过程。

  深化分类改革,充分释放职务与职级并行改革红利。准确把握《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总体要求,制定出台《青海省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实施方案》,突出分类改革的激励效应。各级公务员主管部门采取会议部署、集中培训、沟通对接、审批方案、全力指导、及时套转、晋升激励等有效措施,积极稳慎有序推动青海全省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青海全省3.75万名公务员纳入实施范围,建立了职务与职级双梯并行、互促共进激励公务员担当作为的工作格局,强化了重视实干实绩、倾斜基层一线的政策导向,优秀的优先、能干的能上、有为的有位的改革红利不断释放。持续加力人民警察单独职务序列改革,司法警察全部按改革要求纳入执法勤务单独职务序列,司法辅助人员职务(职级)序列改革有序推进,交通路政执法系统行政执法类职级设置顺利入轨。公务员队伍分渠道发展、专业化建设、精细化管理的格局初步形成。

  坚持事业为上,持续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着眼于在更大视野、更大范围发现人才、识别人才,进一步调整优化公务员考录政策,修订完善《青海省公务员录用考察办法》,坚持“阳光考录”,进一步提高公开考录的精准度。2019年面向社会公开考录一级主任科员及相当职级层次以下公务员1690人,充实了各级党政机关工作力量,优化了队伍年龄、学历和专业知识结构。根据中央相关政策规定,结合青海省实际,研究制定了《公务员调任工作中的需明确的若干问题》等措施,不断畅通国有企事业和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优秀人才进入公务员队伍的渠道。

  加强教育培训,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素质。认真贯彻落实《公务员培训规定(试行)》及青海省“十三五”公务员培训纲要,紧贴经济社会发展、精准扶贫、环境保护等中心工作,拓展培训内容,挖掘培训资源、优化培训方式、加强培训监督,公务员培训工作在求实求新求质上取得成效。通过集中轮训、任职培训、岗位培训、初任培训等方式,青海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共培训公务员2.1万余人次。同时,结合贯彻落实新修订《公务员法》,青海省委组织部及时印发通知,广泛深入开展公务员法学习培训,创新组织开展公务员法知识网络问答活动,19.7万人次参与竞答,营造了知法守法、自觉尊崇公务员法的浓厚氛围。

  强化正向激励,全面激发干事创业新动能。坚持以先进典型凝聚奋发有为的正能量,圆满完成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省内推荐工作,青海省4名个人和1个集体获此殊荣。积极推进人民满意公务员“进课堂”“进教材”“进展馆”活动,组织召开受表彰人员座谈会、开设“人民满意公务员”专栏,开展“向先进看齐、为他们点赞”活动,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和规范公务员考核工作,以绩效管理和考核评价促进公务员管理规范化。制定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加大服务保障力度等7项、15条具体措施,加大对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的关心关爱力度,以七项行动激励广大公务员更好地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