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雷欣钰

2020年05月18日10:00  来源:青海日报
 

  进入新时代,实现新作为,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巩固政府机构改革成果,加强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行政体制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要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不断推进。转变政府职能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不断提高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提高政治能力、防范政治风险,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基本建成法治政府。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纲要,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加强重点领域政府立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自觉接受青海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工作监督和青海省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监督,强化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持续转变工作作风。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青海省委省政府若干措施,深化“政策落实年”“基层减负年”工作,不骛于虚声,不驰于空想,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加强督查督导,健全激励约束和尽职免责机制,努力营造愿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让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岗位上。

  切实加强廉政建设。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督管理。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依法依规履行职责,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持续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违纪必究。

  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强化预算绩效约束,建设节约型机关,把有限的财力更加高效地用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上,做到花钱要问效、有效多安排、低效多压减、无效要问责,切实以政府运行支出的“减法”,换取民生福祉的“加法”。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