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激发消费活力

郝 炜

2020年05月18日08:51  来源:青海日报
 

  “惠”风和畅,提振消费,“暖”心服务,激活市场。“五一”前后,在青海省政府第22号通告推动下,青海省拉开共抗疫情、促进消费、恢复市场、拉动经济全新序幕。《通告》对农业、工业、服务业、传统消费、新兴消费等都有详尽安排,充分展望了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极大增强了公众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信心。我们要积极响应《通告》号召,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把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在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和后劲中,展现新智慧、做出新贡献。

  疫情防控常态化以后,如何让经济生活秩序迅速恢复,让消费全面升温,让经济充满活力,是当前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之一,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是有效对冲疫情影响、提振经济的关键举措。因此,要抓住消费复苏反弹机遇,以更扎实的工作,强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像跑出复工复产“青海速度”一样,赢得青海全省扩大内需、拉动消费新气象。

  要增强消费动力。消费是最终需求,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持久动力。小而言之,有力推动消费,既要有发放“消费券”这样锦上添花的政策,更应有向困难群众“多倾斜”这种雪中送炭的实事。大而言之,要以《通告》为契机,持续构建更加良好的社会保障体系,让群众有一个稳定的预期,敢于在当下消费。特别是要多措并举,推动消费、就业、总需求之间形成良性循环。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商业消费平稳增长,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把发展的时间抢回来。

  要把握新型消费。新事物总是有生命的,也是商机所在。一个欣欣向荣、动力满满的国家,其旺盛的发展活力是不可阻挡的。我们要把握好在疫情防控中催生出来的新型消费和升级消费,要让这样的消费“新模样”变得更加清晰、可爱起来,奋力拓展诸如数字经济这样的新型消费空间,加速新型消费快速涌现、快速迭代,深度回应全新消费习惯,不断夯实群众积极消费,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直播带货等新供给方式有效提升供给效率、优化供应链,为经济增长带来新动能。

  要营造优良环境。落实《通告》要求,实现放心消费,必须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科学有效制定帮扶政策、精准有力加强市场监管,为各行业、各领域发展营造出诚信、和谐、安全、健康的经营环境。要从维护消费者权益角度,直面消费领域瓶颈、短板和痛点,有针对性地改善消费环境,严格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让消费者吃下定心丸。类似分餐制、公筷公勺、自带筷子、餐饮提供者无接触供餐等渐成新风尚,我们要顺应这种趋势,以更实更细更有创造性工作做好引导,在全社会共同努力下,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安全感,彰显青海经济良好的发展韧性、发展潜力和回旋余地。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