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东区党建服务中心着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见实效

贾文德 罗春妮

2020年05月17日10:05  来源:青海日报
 

  西宁市城东区党建服务中心致力于全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和服务党员群众的工作,推进社区党建、机关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集功能展示、业务办理、党建书吧、投屏影院等效能,突出功能多效、集约高效,融教育与展示、管理与培训、咨询与服务、文体与休闲于一体,有效整合全区党建、政务和社会服务资源,为党员群众提供党务、政务、便民等综合性服务。

  有宗旨 有目标 有带入感

  该中心坚持以便民、利民、服务于民为理念,最大限度地为辖区内党员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通过建立“你呼我应”服务模块,系统区分8个职能单位的20项社会治理事项权责清单,实行街道(镇)“下单”、职能部门“接单”,推动城市管理层级优化、力量下沉。在功能运转方面,以为基层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教育培训等活动提供阵地和业务指导,为广大党员办理组织关系转接、政策咨询等提供便捷服务,为宣传推广基层党建工作的特色亮点、典型经验提供展示舞台。充分整合各类资源,积极组织区域内各领域党组织、各类型的社会组织和群众性团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形成了组织活动常态化、党员活动经常化、群众活动同步化的机制,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我们要发挥好中心工作枢纽、服务窗口、展示平台、活动阵地功能,切实做到以党建带群建促社建,充当好红色‘加油站’角色,努力成为城市党建发展道路上的‘助推器’和‘同行者’。”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兰海维这样说道。

  有新意 有收获 有仪式感

  在突出政治引领的同时,该中心提出党建与群团工作一体化运作,坚持深化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效能。从去年9月26日正式启用至今,这里共接待参观50批1090人次,举办活动12场315人次参加。国庆期间,该区多批党员来到这里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组成形式多样、功能互补的群团服务矩阵,更好地倾听了民声、集中了民智、汇聚了民意。去年10月底,区直机关工委18位新发展党员来到党建综合服务中心参加“入党第一课”誓词教育活动。新入党的董镇江同志说:“开发体验式活动载体,提供纪实性活动记录,是东区‘一站式’教育活动的创新立足点。这次集中宣誓活动,将会让我铭记一生。”“为了帮助新同志扣好第一粒扣子,中心在设计之初通过气氛烘托与实景展示,为大家筑牢信仰之基,让党员们记得走得再远,也不能忘来时的路。”中心工作人员马洁茹说。

  有格调 有温度 有时代感

  好的平台不应该闭门造车。结合社会治理重点工作安排,突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优越性,在区委区政府支持下,该中心整合多方力量,坚持做到开门搞党建、开门办服务。今年,在全区以试点形式选取治理难度较大的社区、小区设置党员红色服务驿站,与“智慧党建服务平台”建立链接,整合条线资源。本着“重整合、重实效、做加法”的原则,在党员服务驿站连接党员志愿团队,为基层党员和居民群众帮困解难。健全完善“智慧党建服务平台”党建联盟系统模块,完整录入相关信息,同时着眼于挖掘利用区域内的党员力量和党建资源,吸引他们出智出力、关注参与,培养区域党组织与党建服务中心互动借力、资源共享的意识和习惯,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整理上报“红色师资”“红色场馆”“红色队伍”“红色行动”4类“红色资源”,设置多种类大容量集约化资源库存,实现区域流转、互通有无。

  城东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曹顺清表示,“该中心坚持党建引领,统筹基层多元治理力量,不断激发社会活力,要发挥好中心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通过努力,进一步将这里打造成全区开展党建、群建、治理、服务工作的实质性节点。”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