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北区:悟领袖思想 筑廉政防线

2020年05月14日09:06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5月11日,城北区纪委监委举办以“悟领袖思想,筑廉政防线”为主题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读书体验交流会,并组织开展党规党纪知识测试。城北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颉常青同志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解读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城北区委宣传部、大堡子镇、火车西站街道、城北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四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做会议交流发言,重点结合学习践悟领袖思想,落实《条例》《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谈学习感悟、主要做法和思路措施。

会议强调,《条例》列出了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失职失责的负面清单。《规定》从正面进一步列明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把主体责任的具体内容、落实机制进一步明确下来,促使党委(党组)、党的领导干部在知责明责的基础上做到守责负责尽责,构成了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的重要一环,为落实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只是字面上的变化,更是实践的发展、认识的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仅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涵盖在内,还包括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的主体责任。

会议要求,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领袖思想,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牢牢把握“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新的时代使命,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坚强意志、坚定行动,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全面过硬、坚强有力。二是严格执行党纪法规。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两个维护”。认真执行组织纪律,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落实好“三重一大”“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该请示的必须请示,该报告的必须报告。认真执行好党的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区措施。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坚决做到依法行政。三是认真履行职责。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是一句口号,关键要落在实处。牢固树立从严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必须做到,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抓早抓小,经常红红脸、出出汗、咬耳朵、扯袖子。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动真碰硬。

开展此项活动是对党规党纪集中学习月工作成效的综合检验,旨在通过学思践悟领袖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学习党规党纪、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达到以学促改、以学促做,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来源:中共西宁市城北区委宣传部 范生栋)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