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岸边的守护

咸文静

2020年05月10日09:35  来源:青海日报
 

救援现场。 
达日县桑日麻路消防站供图

  “我们村一户牧民家里的90多头牦牛被困住了!”

  5月8日10时许,果洛藏族自治州消防救援支队的电话铃声突然响起,听筒那头传来一个焦急的声音。

  “什么情况?说具体一点!”原来,报警人是达日县吉迈镇副镇长、龙才村包村干部小正宝。两天前,龙才村牧民华却向他求助,因为最近几天连续的雨雪天气,黄河水位上涨,家里的92头牦牛被困在河中心的小岛上。

  险情刻不容缓。支队指挥中心接警后,立即调派达日县消防救援大队进行处置。紧接着,达日县桑日麻路消防站站长范超接到电话。

  “事发地点是吉迈镇往德昂乡方向,距县城40公里左右。10时14分,我们单位的8名救援人员和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王宁等人在和报警人碰面后一同赶往现场。”

  在路上,小正宝一边跟华却联系,一边跟大家介绍情况。一个多小时之后,他们到达现场,在黄河岸边看到了华却和他叫来帮忙的亲戚。看到救援人员出现,心急如焚的华却眼中燃起了希望。

  “河道约有40米宽,最深处达到2.5米左右。老乡家的牦牛就困在河道中心的小岛上。”眼下正是牦牛的产仔期,牛群已经困了2天,这样的情况让大家心里都有些担忧。

  “要不先用救援艇运些草料过去?”范超问。

  “你把我们送过去,我去把牛赶回来!”华却着急地说。

  经过一番商议,在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并对华却几人进行简单培训后,消防站的张海云驾驶消防救援艇和队友贾斌一起载着老乡前往河道中心小岛。

  营救行动开始!

  很快,张海云发现情况并不乐观。河水湍急加之不了解河道情况,眼看即将到达对岸,却被一股急流冲走。几个人还没反应过来,救援艇已经漂出去20多米。

  再来!

  重新回到起点后,张海云几人再次朝着小岛出发。调整路线后,为了避免再次遇到危险,在靠近浅滩后,年仅21岁的贾斌跳下去,用绳子将救援艇拉到了目的地。

  上岸后,几人立即开始寻找牦牛。紧接着,另外两名救援人员也抵达小岛,一起开展搜寻。高原的气候总是多变,一阵风雨交加过后,天气逐渐转晴。等到92头牦牛全部找回后,大家惊喜地发现,被困的这两天多了6头小牛犊。商量一番后,小牛犊由救援人员抱回,其余的牦牛也被华却几人成功赶了回来。

  就这样,经过2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几天来一直悬在华却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激动的他紧紧地握住救援人员的手,一遍遍表达着自己的感激之情。

  “挂真切!”

  “挂真切!”

  “挂真切!”

  ……

  怎么能不激动?

  几年前,华却一家还是村上的贫困户,一家7口的生活捉襟见肘。在国家政策的帮扶下,肯吃苦的他一门心思发展养殖,不仅成功脱贫摘帽,还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正如牧区有句老话说的那样,黑头发人靠黑牦牛。救援人员救下的,是这家人主要的收入来源,更是华却这几年的心血和汗水。

  “今天如果没有救援艇,小牛怎么办?以后碰到这种情况你们应该第一时间报警。”看着喜极而泣的华却,范超提醒道。

  “一开始我们是想自己想办法,可水越来越急,这才……”小正宝解释说。

  “情况紧急更应该找我们!”

  “水这么大,不敢拿你们的生命冒险。如果让你们遇到危险,那这些牛我就不要了!”华却说。

  几名救援人员的心头猛地一暖。

  最终,几双握了又握的手松开了。小正宝陪着华却赶着牛群回了家。望着几人的背影,一个声音在范超脑海中渐渐浮现:虽然身上的衣服从橄榄绿变成了火焰蓝,可救民于水火的这份初心始终没变!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