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海之名唱响绿色之美

——写在2020年中国品牌日青海省系列活动启动之际

解丽娜

2020年05月10日09:31  来源:青海日报
 

美丽的青海湖畔,碧水蓝天,草场肥美,牛羊成群。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供图

雄奇壮美的山宗水源,巍峨连绵的祁连山脉,碧波浩渺的青海湖……

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日渐深入每个人的心底,当三江之源的高天净土和这里的山水林田湖草,一天天被世人所了解、熟悉、仰望并向往,这些年那些以青海之名走出去的高原品牌,才真正插上了翔飞的翅膀,渐飞渐高,渐飞渐远。

  立足优势

  走绿色发展之路

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强调: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

近年来,我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一优两高”战略部署,统筹推进 “五个示范省”建设,大力发展“四种经济形态”,充分发挥绿色有机、高原生态等特色优势,不断转变方式调结构,走出了一条思路清晰、方向明确、特色鲜明的绿色发展之路。

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青海新能源发电总装机容量达1609万千瓦,占全省发电总装机的50.48%,成为全国首个新能源装机占比达到50%的省份。

近年来,青海省着力于能源结构转型,全面推进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一批风能、光能等新能源产业基地相继建成,新能源已成为高原第一大电源,我省也成为了世界上光伏电站大规模并网最集中的地区。

清洁能源的快速成长,不但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而且拉动了清洁能源产业链的发展和完善。我省依托众多光伏产业发展先进制造业,初步构建集多晶硅、单晶硅、太阳能电池和逆变器等为一体的研发制造产业链,推动全省清洁能源产业从“追赶”向“领跑”转变。

我国最美的四大盐湖,两座在青海,它们分别是茶卡盐湖和察尔汗盐湖。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以开采盐湖锂资源、锂矿为产业基础的“锂”产业链逐步形成。

当前,我国农业生产已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农业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变革,推动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已成为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和乡村振兴的新使命。

青海农畜产品的最大优势在于无污染、绿色、有机,特别是牦牛、藏羊、青稞、冷水鱼、枸杞等特色农畜产品物种独特、种养天然,潜在价值高、市场需求旺盛,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近年来,伴随市场需求升级、生产技术进步、监管制度完善,青海农牧业正加速向绿色方向发展,这不仅是保护生态的需要,也将发掘农牧业发展潜力,实现农畜产品特色化、品牌化,激发增值效应,促进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全省文化旅游在全域、全季、全时旅游的发展目标下,也不断孵化出一批新产业、新业态,促进了传统旅游产业提档升级,使“大美青海”走向全国,旅游品牌更加响亮。

抢抓机遇

走品牌强省之路

抢抓机遇,打造出一个好的品牌,一定会为一个企业甚至一方经济的发展注入强大的动能与活力。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自主品牌建设,多次召开品牌工作大会,安排部署品牌建设工作,出台配套政策,推动品牌战略落地。设立了“青海省品牌建设发展资金”,安排专项资金加快品牌建设、加速品牌发展。

全省商标品牌的数量和质量实现跨越式发展。截至2020年一季度,全省累计商标注册量达40592件,与2017年相比,3年增长了近1.8倍。

目前,我省拥有的中国驰名商标48件,涉及牛羊肉、青稞酒、矿泉水、毛纺织品、民族工艺品、藏医药保健品、盐化产品、铝制品等18个商标类别,与2017年相比,增长了9%。

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立足丰富的农畜产品资源,加大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培育,截至目前,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6件,比2017年增长了56.5%。可以说,从2017年开始,我省商标品牌发展步入了历史上最快最好的一个时期。

如今,青海商标品牌的知名度明显提高。省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积极争取青海品牌建设资金,在省内外各类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广泛深入地宣传青海商标品牌和品牌产品,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进一步提高了青海特色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商标品牌的带动力不断增强。通过加大对示范企业的支持、商标培育以及品牌推介,青海的很多品牌企业在改善民生、吸引人才、解决就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其商标的影响和作用,促进了整个产业的发展。

放眼望去,“三江源”成为冬虫夏草产业的领军品牌,“5369”成为高端牦牛肉的代表品牌,“可可西里”“西北骄”成为牦牛肉干产业的知名品牌,“互助”“天佑德”成为畅销全国的热销品牌,“三江雪”“柴达木”“大漠红”“诺蓝杞”商标成为高原枸杞的领导品牌,“藏蜜”“青藏华峰”成为高原蜂蜜的优秀品牌,“昆仑山”“昂思多”成为高海拔矿泉水的高端品牌,“藏羊”“圣源”成为全国手工藏毯的龙头品牌,“八瓣莲花”“布绣嘎玛”成为青海民族工艺品的闪亮品牌……

还有油菜籽产业的“弘大”“湟鱼”,辣椒产业的“仙红”等,这些极具青海产业特色的知名商标,已逐渐成为青海品牌崛起的主要商业标志,极大地提高了青海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扩大开放

走融入发展之路

打造品牌和坚定地扩大开放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只有不断的走出去拓展空间,才能赋予商标品牌更大的影响力,而商标品牌的知名度不断提升,在一定程度上也必然会积极助推地域的宣传与推介。

近年来,我省紧紧围绕“品牌强省”目标,立足各种比较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坚持“走出去”战略,以各大展会为平台,抢抓先机,借船出海,通过品牌推介,充分展示了大美青海的美好形象,促进了企业间的跨境交流与合作,为青海品牌企业走出青海、进入更广泛的国内国际市场提供了良好契机。

2018年,我省组织两市六州多个县(区)和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67家品牌企业以“主宾省”形式参加了第十六届哈萨克斯坦—中国商品展览会,“大美青海·特色品牌”一经亮相就赢得各方赞誉。

展会上我省设置了高原特色食品、健康保健产品、工业及民族传统工艺品三大展区,所有商品分为8个大类、600多个品种,主要涉及牛羊肉、乳制品、毛纺织品、民族工艺品等商品,展会现场销售良好,藏毯、药材、牛羊肉等产品在开馆当天就被抢购一空。

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三江源冬虫夏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海青藏华峰中蜂蜂业有限公司、青海五三六九生态牧业科技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做了推介,并分别签署了合作和销售代理协议,合同金额达7540万人民币。

2019年,来自全省两市六州和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共37家品牌企业,再次携100余种特色产品参加了当年的第28届俄罗斯国际食品展。

参展企业紧紧围绕“大美青海,生态品牌”主题进行品牌推介,截至展会结束,我省参展企业累计接待参观人数32488人次,咨询2412人次,共收到351个合作意向,成果丰硕。

2020年,我省组织省内42家企业携12大类72个品种的品牌商品赴深圳开展推介,通过展览展示、专题推介、产业对接、项目洽谈、观摩交流,集中展示了青海的品牌特色,促进了青海与省外企业的交流合作。

此次参展,累计销售商品总额达71万元,签订贸易及购销协议5项,签约总金额约2000多万元。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立足优势,抢抓机遇;转变方式,开拓创新。

在未来的发展之路上,相信以青海之名走出去的绿色品牌一定会越来越多,这些绿色品牌也必将进一步唱响大美青海的绿色之美!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