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启动“绿电三江源”百日系列活动

林玟均 董洁

2020年05月10日09:09  来源:青海日报
 

5月9日,记者从“绿电三江源”百日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5月9日至8月16日,青海省将开展“绿电三江源”百日系列活动,青海电网将启动连续100天对三江源地区16个县和1个镇全部使用清洁能源供电,所有用电均来自水、太阳能及风力发电产生的清洁能源,实现用电零排放。

青海是清洁能源大省,可用于光伏发电和风电场建设的荒漠化土地10万平方公里,太阳能可开发量超过30亿千瓦,风能可开发量超过7500万千瓦,综合开发条件居全国首位。截至目前,全省清洁能源装机规模达到2801万千瓦,占全省总装机规模的87.7%,是全国清洁能源装机占比最高的省份。

据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总经理祁太元介绍,此次活动是国家电网在青海连续三年实施绿电7日、9日、15日全清洁能源供电的又一次生动实践,也是对全清洁能源供电的再一次创新探索。不同于以往,今年“绿电”活动在空间维度上集中在三江源地区,不仅在时间维度上延长到了100天,而且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这既是对3年“绿电行动”内涵的拓展,更是对新时代智慧能源发展的不懈追求,必将成为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青海样本”。

活动期间三江源地区所有用电均为清洁能源,预计可促进清洁能源就地消纳5亿千瓦时,减少燃煤6.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6万吨。将为覆盖地区23万用电客户让利1500万元。其中,对三江源地区居民用户每天减免1千瓦时电费,惠及20.1万户,预计减免电量2011万千瓦时。对三江源地区一般工商业、大工业、农业用电等2.79万客户每千瓦时电费降低2分钱。活动将着力打造“绿电转型、绿电扶贫、绿电惠民、绿电共享、绿电制造”五张名片,努力让青海的企业、百姓共享清洁能源发展成果。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