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凝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合力

青 组

2020年05月09日08:34  来源:青海日报
 

  近日,十三届青海省委常委会会议审定了2019年度目标责任(绩效)考核结果和2020年度市州、省直单位、工业园区、中央驻青单位和县(市、区)考核目标,既肯定了2019年度取得的成绩,又明确了2020年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需要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勠力同心、迎难而上,凝聚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合力。

  要化危为机统筹推进。在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对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十三五”规划至关重要。2020年考核指标体系中新增了疫情防控工作,将全面考核各地区各单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完成情况。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科学研判疫情对经济影响的复杂性严峻性,正确认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冲击和为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带来的机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和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做到紧抓疫情防控不松劲,紧盯目标任务不动摇,紧抓黄金季节不耽误,紧压责任落实不松懈。

  要比学赶超积极作为。2019年,各地区各单位在青海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形势,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预期。部分地区和单位自我加压,创新发展,出色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有些工作创造了青海经验,走在了全国前列,在年度考核中脱颖而出,被评为优秀领导班子或绩效优秀。2020年,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顺利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需要各地区各单位以考核优秀地区和单位为榜样,迎难而上,开拓创新,百尺竿头;需要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付出更多努力,朝着更高目标,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更实的工作作风、更大的责任担当积极作为、勇往直前,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双胜利。

要精准施策狠抓落实。2020年度考核目标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和青海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对标对表青海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等新精神新要求,各项考核指标坚持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揽,围绕“四个坚持”,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统筹“五个示范省”建设,强化“四种经济形态”引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重大战略决策部署细化分解,具有鲜明的导向性、指导性和针对性。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善于从中央和青海省委的决策部署中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善于从中央和青海省委的要求中找准定位、瞄准靶心,运用科学的理念、长远的眼光、务实的作风,把各项目标任务精准落实到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能够落到实处,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能够顺利完成。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