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北区大堡子镇:党建引航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2020年05月08日17:05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近年来,西宁市城北区大堡子镇聚焦农村基层党建薄弱环节,针对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不足的问题,找准病灶、对症下药,坚持党建引领,突出问题导向,探索多元发展模式,多渠道、多类型、多元化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走特色化精品化发展路子。按照“培植新产业、稳定老产业、探索旅游业”的产业发展思路,大堡子镇因地制宜选好选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大力发展以餐饮民宿、农业观光、休闲采摘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项目,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的产业,采取“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等运作模式,以有偿服务形式或股份制参与,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利用现有资源,联合晋家湾村、宋家寨村打造晋宋坪旅游环线,在全镇范围内形成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促进农民增收,不断带动大堡子镇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助力脱贫攻坚。

化自然优势为发展优势。立足地理位置及村内集体土地等优势,坚持“一村一特色”,因地制宜发展集体经济产业。乙其寨村依托辖区大中型餐饮企业较多,靠近新华联国际旅游城,市场开阔,经村“两委”充分酝酿讨论会,决定放弃原先藏香加工厂项目,改为发展餐具消毒配送项目,项目一经启动,预计年收入达20万元;大堡子村因紧邻青海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地理位置优越,成立蔬果农副产品配送中心,为周边超市配送果蔬,以产业带就业岗位,更多地留给农户,助力农民实现增收,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加快人才培养激活发展动力。坚持“走下去”“请上来”与“送出去”相结合,加大对村“两委”干部、农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等进行多层次人员的培训。“走下去”就是结合一号文件宣讲工作,联点干部开展田间课堂,把最新的农业政策送到他们手中。“请上来”就是组织村主要负责人召开村集体经济发展座谈会,一起探讨、拓宽发展思路。“送出去”,就是根据区委组织部实施村干部学历素质提升的计划,筛选出符合报考条件的3名“两委”主要负责人及11名“两委”委员和后备干部,进一步提升全镇村(社区)干部学习层次和综合素质,截止目前第一批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已完成报名工作。(来源:西宁市城北区委宣传部 范生栋)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