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市:探索丰富“党建+藏区基层社会治理” 智慧化、精细化模式

2020年05月08日17:51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今年来,玉树市针对城市转型发展的新要求新挑战和城市基层党建面临的新情况新变化,突出智慧化、便捷化、精细化、高效化治理理念,全面构建以“智慧城市管理中心为核心、城市党建联盟为辅助、智慧党建管理平台为延伸、‘社区通’管理平台为终端”的城市基层治理体系,进一步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延伸服务触角,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突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的中枢作用,实现民情民意信息“智慧枢纽”突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的核心枢纽作用,将“智慧党建”植入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体系,采取“线上+线下”的办法将党员充实到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单元,为基层社会治理补充网格员,通过“一网多员”的形式使其成为“民情信息搜集员、民生事务办理员、基层治理网格员、政策法规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通过智慧城市管理中心中控枢纽,实现“网格一编到底、党员一沉到底、服务一推到底、治理一抓到底”,最大程度确保“网格员多跑路、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切实解决好群众家门口的事。

突出“基层治理党建联盟”的聚合作用,实现各级党组织的“智慧联盟”打破各领域党组织行业壁垒和区域限制,采取“双报到”形式,构建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有机联结单位、企业、社会组织、物业公司党组织的“城市基层党建联合体” ,并通过开通网络联盟平台,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党员共育、服务共抓、活动共联、难题共解”。采取各联盟党组织提出资源清单、社区提出需求清单、双方共议项目清单的形式,推动社区各项惠民事务有效落实落地,实现各类组织在街道社区党组织的统筹协调下,共商社区发展,共抓基层党建,共育先进文化,共同服务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建设休戚与共的“党建同心圆”。

突出“智慧党建管理平台”的引擎作用,实现基层党建的 “智慧运用”。作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的子系统,智慧党建多媒体管理平台的基础在教育,重点在管理,根本在服务。在教育和管理方面,平台内置四大线上党性教育基地、党建电台、掌上党校、网络组织生活、驻村工作队定位签到管理等多项功能板块,既为全市广大党员提供弹性化、视听化的学习渠道,又优化了管理模式,有效提升了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服务方面,平台内置党建指导员、党员志愿者、党内关爱等功能,广大群众既可通过线上渠道向党员志愿者表达帮扶需求、认领帮扶生活困难的老党员,也可通过线上展示联系方式同志愿者或困难老党员取得联系,线下具体开展帮扶行动或表达帮扶需求。

突出“红色物业社区通”终端作用,实现小区物业的“智慧服务”。为有效补齐城市化发展形势下物业服务短板问题,玉树市突出智慧化、精细化服务理念,全面打造“红色物业”示范点,打造党建+基层社会治理智慧管理平台,全面开辟物业服务由线下的低效化到线上+线下的高效式的新途径,通过打造可连接智慧城市管理中心的“红色物业社区通”,实现服务居民的“高效化、便捷化”。如:居民“网络议事厅、网络业主委员会,有效解决了业主委员会日常召集会议受时间、场地限制的问题;法治在线”“网络市民热线”可为市民提供法制宣传、法律援助服务;“红色物业”模块中,群众可在线获得物业服务,物业公司实时更新服务动态,接受群众监督,群众也可通过该模块线上缴纳物业费水电费;在“红色管家”模块中,群众可在线办理日常事务,可获取各类办事流程,可通过该模块直接联系到辖区党员志愿者、派出所、社区医生、消防队等,也可以直接预约到电力维修、开门开锁、液化气等上门服务,方便日常生活。智慧化、精细化城市社会治理的手段已经成为玉树市探索丰富“党建+藏区治理”模式的有效经验。(来源:玉树市委宣传部)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