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就业 “保卫战”

陈 晨

2020年04月30日10:28  来源:青海日报
 

  4月29日,青海大宋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各种自动化设备有序运转,车间里充满了复工复产的生机。

  “之前,受疫情影响,部分物流运输受阻、生产运行成本高、资金回笼困难,企业复工复产面临一系列挑战。我们之所以能快速实现复工复产,得益于政府部门及时有力的支持,根据政策我们享受了25000元的稳岗返还资金,再加上免交今年2月—4月的养老金,就这两项减轻了我们不少压力。仅免交养老金,企业每个月就节省5.5万元,这相当于给员工发一个月工资,对于我们来说简直是雪中送炭。”青海大宋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社保“免、减、缓”政策,对支持企业稳定、扩大就业和尽快复工复产,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日益好转,像青海大宋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样的中小微企业慢慢恢复生机,岗位也快速释放出来。

  “现在我们的技术人员和导购员还有缺口,计划今年招聘20名大学生。对此,西宁市湟中区就业局也积极同我们对接用工需求,帮助我们在人社招聘平台上免费登载招聘信息。我们对恢复经济发展、恢复正常生产秩序,甚至达产增效,充满信心。”青海大宋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就业一头连着老百姓的“饭碗”,一头连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稳住了“饭碗”,也就稳定了信心。中小微企业活下来、活得好,大多数人就能端上、端好饭碗。青海省通过实施社保“免、减、缓”,发挥中小微企业“劳动力蓄水池”的功能,防止因暂时困难造成员工流失。

  借助政策的东风,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加快储备人才,积蓄发展潜能。“稳岗补贴、养老金的减免等‘真金白银’的政策大礼包,给企业很大的帮助,我们有信心稳岗、扩岗。通过这笔资金,我们给员工发放了生活补贴,并对他们进行技能提升;我们还计划今年招聘700名新员工。”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市场用工日趋活跃,且招工企业数和提供岗位数仍在持续增加。进入3月以来,部分行业、部分企业的招聘需求已逐步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显然,这是当下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举措的利好消息。

  青海省持续织密就业保障网,除社保“免、减、缓”政策的实施,还大力推进“点对点”务工服务、“云招聘”等多项措施,广泛开展公共就业服务,积极落实援企稳岗政策,下好稳就业“先手棋”。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