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循环,一步活全盘赢

罗连军

2020年04月28日10:11  来源:青海日报
 

  面朝青海湖,背靠祁连山。地处“一湖三河”之要的海北藏族自治州,随着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祁连山国家公园设立,生态治理修复和生态文明发展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以科技为动力、创新为引导。海北州紧抓畜牧业这个主导产业,以草为核心,大做天然草地恢复、农牧区草畜联动;以畜为基础,优先发展牲畜种子工程,改良牛羊种群;以人为主体,引进人才、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以特色为优势,在龙头企业带动下开拓市场、提升绿色有机品牌价值,走出了一条调结构、扩规模、建基地、抓品牌、提效益、促增收的路子。

  青海省畜牧总站教授罗增海认为,绿色是一种生产方式,而有机是绿色的产品。在生态地位突出的大背景下,海北州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如今的海北,生产有绿色基地,加工有绿色车间,发展有绿色产业链,产出的有绿色有机产品。

  一步活全盘赢。生态的改善,使农牧业产品走向绿色有机,环境的美化又带动旅游业繁荣,游客增加又激活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通过龙头企业精深加工,一批绿色有机产品脱颖而出,既满足了市场的需求,又让绿色、有机、安全、高品质成为青海农畜产品的代名词,使海北走上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赢”的发展道路。

  坚定走绿色循环农牧业的发展道路,既解决了生态保护与发展的难题,也打破了农牧业上行的“天花板”,创出了发展新路,更是提升了绿色有机品牌,实现了优质优价,为持续增加农牧民收入,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如今,从种植业合理轮作、生态种植到化肥农药减量增效,从饲草料农副产品加工到草畜联动,从畜牧业优化布局、天然草地草畜平衡到发展生态畜牧业、加大农业区养殖业,从牲畜四季出栏到活畜交易、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加工,从农牧业粪污进行有机肥加工到标准化生产的循环利用,海北已构建起了环环相扣、连接紧密的农牧业绿色经济大循环,为青海建设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贡献着梦幻海北的力量。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