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春”色关不住

2020年04月23日15:47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格尔木4月23日电 (杨阳 李莎莎)进入四月以来,格尔木市的街道两旁,纤细的柳枝上悄然冒出翠绿的嫩芽,用这一抹嫩绿传递春的信息。碧桃、山杏竞相开放,争奇斗艳,美不胜收,阵阵花香沁人心脾,给人以心旷神怡的感觉。绿化带里的小草挺直了身姿,用那绿油油的、青翠欲滴的外衣装扮着大地。

入春后,格尔木气温逐渐回暖,较往年五一小长假以后树木才能发芽,这两年,格尔木生态气候越来越好,温暖的阳光,让路边的树木、花卉耐不住明媚春光的“勾引”,开始蠢蠢欲动起来。借着晴好的天气,该市及时实施道路绿化景观提升改造工程,在市区主要路段栽植景观树种及花卉。连日来,格尔木市各条街巷用不同的色彩诠释着春的含义,错落有致的榆树、云杉,粉黄相应的碧桃、迎春花,含苞待放的郁金香。大街小巷,每天都有林业工人在“精修”、美化这片原本灰黄的土地。

据悉,今年,格尔木市将实施林草生态项目14个,总投资3255.4万元。除义务植树活动外,格尔木市还积极实施道路绿化景观提升改造工程及绿化苗木采购项目,无偿向全市各绿化需求单位提供绿化苗木53.4万株、花卉5100丛、花种100斤。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格尔木市不断激发国土绿化新动能,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志愿服务等尽责形式,不断提高适龄公民义务植树尽责率,义务植树尽责率达85%以上,全社会爱绿植绿护绿意识不断增强,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2016年至2019年,我市各族各界干部群众1.5万余人参加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累计完成义务植树500余亩,栽植各类苗木13万余株。实施生态建设项目118个,完成投资5.38亿元,完成国土绿化35.84万亩,其中人工造林2.18万亩,封山(沙)育林(草)20.90万亩,森林抚育经营12.76万亩。2018年以来,我市加快大规模国土绿化提质增速,以国家重点公益林、封山育林等林业重点工程为依托,加快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步伐。2018年至2019年,完成国土绿化33.8万亩,超额完成国土绿化任务。目前,格尔木市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20.6%,人均公共绿地面积提高到7平方米。

“十三五”以来,格尔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生态建设工程为依托,生态治理和修复为重点,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要求,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先后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绿化先进集体”“省级国土绿化先进单位”等荣誉,生态建设成效显著。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