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东区发改局积极谋划2020年发改党建新篇章

2020年04月22日17:27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2020年作为机关党建提升年,西宁市城东区发展改革和工业信息化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区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赋予发改新内涵,激活党建新动能”为目标,以“创新、担当、务实、服务”为核心,实施“党徽耀发改”党建品牌创建工程,通过开展“红色发改队伍建设”“绿色发改项目运行”“蓝色发改服务优化”三大行动,创新工作模式,着力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深度融合,以党建为引领,全力打造东区高质量发展“主引擎”。

打造红色队伍,建强战斗堡垒

充分利用“智慧党建服务平台”等线上平台,加强党支部建设,规范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党内制度规范;严格按照《党章》规定持续开展下属各企业支部党员清退、转出工作,按需逐步理顺组织体系。结合发改主业开展富有特色的“在职党员进社区”“主题党日”活动,精心制订年度机关支部学习计划,由机关党员带头领学《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等经济发展前沿理论政策;针对发改部门特点,开设“城东发改论坛”,以“党支部联组学”等形式集合其他相关部门党组织、辖区重点行业党组织等进行跨行业、跨区域的联学联动和党建、业务“双向”交流,互学互通,开拓思路,提升能力。近期,由发改局机关党支部牵头,联合区科技文体旅游局机关党支部、新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以“文商旅融合发展”为主题,通过参观新千虫草博物馆,多维度了解民俗、民族、大美青海及虫草历史文化知识,碰撞思想,进一步深化了机关党员骨干对文化、商业、旅游融合发展的认识,形成了“文化是旅游最好的资源,旅游是促进经济最大的市场”的广泛共识。探索开展“星级党员”争创活动,组织6名机关党员紧密结合主业分工分别制定共性目标与个性承诺,以此充分激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增强机关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

建设绿色项目,激活发展引擎

以机关支部为主体,建立“一引二清三联四明”项目管理工作机制,明确“沉下去问需求、请进来听意见、跑上去争支持、走出去学经验、坐下来搞协调”五项举措。充分调动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积极性,选派班子成员、优秀党员干部、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分组联点区域重点项目,牵头开展党建建在项目上系列活动,以机关党员干部为“先锋”,深入项目建设工地了解情况,掌握问题,把党旗插在工地上,做到推动落实在一线、政策宣传在一线、掌握情况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近期,发改局机关支部青年党员干部带头为全区37个在建项目倒排工期,梳理进度,同时组团联点21个区级重点项目,积极申报落实大园山文化体育公园、回族医院提升改造项目专项债券1.2亿元,为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打出了“开门红”。

优化蓝色服务,彰显发改担当

结合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构建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的重要部署,发改局机关党支部着力整合条块,做好加法。配套全区“党员服务驿站”党建项目建设,积极对接协调5G通信基站优先入驻辖区老旧楼院,对照权责清单,整理申报发改局“我呼你应”服务事项,同步统筹政务服务、就业岗位等相关资源纳入区域党建综合服务中心“红色资源库”,有序引导各类工业企业主体资源有序注入民生服务需求当中。紧密结合主业,以党建引领复工复产、绿色发展、深化改革等重点工作,坚持用措施是否管用来检验成效,对上积极争取重点项目资金支持,对下主动践行“一线”服务,切实落实好“后疫情”经济工作中的各项扶持政策,帮助企业解困纾难。近期区发改局先后为11家外资企业争取补助资金15.5万元,为线上企业争取物流经费补助29.45万元,通过降本减负促进全区工商贸各领域全行业向好发展,彰显东区发改责任担当。(来源:西宁市城东区委宣传部)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