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州力促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王颖

2020年04月22日09:30  来源:青海日报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在稳定增长上下功夫,在转型升级上求实效,在招商引资上有突破,在深化改革上敢担当,在优化服务上提效能,推动全州工业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今年以来,为稳定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海西州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项目建设、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土地、环保、用水、融资等问题。疫情防控期间,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积极支持疫情防控、保障城市运行等涉及国计民生的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推进州内防疫物资生产能力,全力做好消杀类用品生产供应。在积极争取落实省级电价补贴、过路过桥费减免、气价补助等资金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加大州级工业运行保增稳产专项资金扶持,通过资金补助、奖励、以奖代补等方式,重点对企业挖潜增效、新增产能、要素保障、资源综合、中小企业培育等方面给予资金支持。并以“百项改造提升工程”“百项创新攻坚工程”为重点,协调解决项目存在的困难问题。全力推进青海矿业60万吨烯烃、黄河矿业夏日哈木镍钴矿采选、盐湖比亚迪3万吨碳酸锂等重点项目建设。在培育优势产业方面,全面提高盐湖化工、有色冶金、建材等传统产业技术、工艺、环保、能效水平,促进产业向绿色、高端、高质量转型发展,加快构建锂电、新材料、新型化工、电子信息等产业体系,持续扩大新兴产业规模。

  同时,狠抓数字经济,推动转型升级。海西州不断壮大数字经济,充分调动整合现有资源,扎实推进“数字中国·智慧海西”建设,推广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制造、农牧业、资源能源、交通物流、医疗卫生、教育等领域融合发展,释放数字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放大、叠加和倍增效应。同时,深入开展“宽带青海”提升工程,有序推进5G商用网络部署,积极推进IPV6规模部署,优化提升网络供给质量,深化电信普遍服务,重点推进偏远行政村、建档立卡贫困村等地区网络深度覆盖。力争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企业“上云”、融合应用等领域培育一批示范企业和标杆项目,提升重点行业骨干企业信息技术综合集成应用水平,大力推广“互联网+制造”新模式,推动传统工业实现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和服务化延伸。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