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里,追寻复工复产的海南足迹

栾雨嘉

2020年04月21日11:37  来源:青海日报
 

±800千伏海南换流站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GIS对接工作。通讯员 邹建华 摄

四月,海南大地生机盎然,绿意满怀,春暖花开。在历经疫情的阴霾之后,那个人们昔日熟悉的城市又恢复色彩,孕育活力。

海南藏族自治州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将疫情带来的经济压力转化为迎难而上、创业干事的动力,积极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春耕备耕生产、畜牧业复产等重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今天的海南,依旧是一座风华正茂的奋进之城。共和县塔拉滩上光伏人“追光逐日”不停歇,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800千伏海南换流站施工现场工人们忙碌不停歇;

今天的海南,依旧是一座朝气蓬勃的希望之城。行走在乡村小道,远山、树木、田野都已泛出新绿,农牧民或在田间耕耘播种,或在合作社内饲养喂料,抢抓农时、不误生产;

今天的海南,依旧是一座活色生香的生活之城。街边的麻辣烫、烧烤摊生意火爆,人来人往灯火璀璨的夜市,重回视野,孩子们不负读书好时光,重返校园……海南,依旧是一座带给人们温暖与感动的幸福之城。

足迹,在肩负使命的企业车间

4月2日,海南州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组织召开了海南州“农超对接会”,德吉生鲜超市、青唐人家等4家重点商超与全州26家重点特色加工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进行了对接。

据海南州工信局工业运行科科长杨立文介绍:“各大超市对产品进驻超市的标准条件进行说明,州内重点加工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对108种产品进行了展示推介,现场签订合作意向协议29份。通过产销对接,有利于深化农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这是我们积极开展‘春风暖企’行动,进一步推动全州企业复工复产、刺激消费的体现。”

实现从“1.0”到“2.0”的发展跨越,在数字化不断引领经济发展的今天,我省更是把加快平台迭代升级作为“审批破冰”的重中之重,始终以“一盘棋”思想推动工作,对标国家15部委审批事项清单,分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4个阶段,确定40个审批事项、33个技术审查及强制性评估事项,对项目全生命周期审批流程进行再造重塑,努力打造“不见面”并联审批模式。

到目前,平台互联网端项目申报系统、政务外网端预审赋码接件系统、通用审批系统、综合查询系统等核心功能已部署完成,并与国家和省上一系列相关平台和系统完成了对接,为全面开展“一网通办”、并联审批及“不见面”审批奠定了基础。

现如今,为充分发挥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作用,进一步提高投资审批效率,我省已把每月第二周定为重大项目集中“审批周”,依托在线平台开展集中并联审批。

就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上线的同时,我省同步开展了项目赋码和环境影响评价专项集中审批活动。作为投资审批“2.0”时代的第一单业务,当天就有涉及城镇基础设施、教育、卫生、生态环保等领域的27项项目被集中赋码,项目总投资达40.06亿元;西宁市胜利路与同仁路下穿地道工程、香格里拉学校及蔬菜科技园等17项项目环评实现集中审批……

在当前的青海,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把“互联网+”应用到政务、投资、项目建设等多个领域,以不断精简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间等为目的,“审批破冰”工程对审批时限不断进行优化,正努力将投资项目政府审批时限压减至30个工作日内,进而营造抓前期、抓项目、稳投资、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停止线下审批,实现所有审批事项全面上线并联审批,基于发展之需,我们更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持续完善配套政策、抓好平台应用工作、实质推进并联审批和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以更严要求、更优流程、更短时间、更实举措抓好工作落实,推动以“破”为进多点发力多面并进,进而加快实现“一网通办”“平台之外无审批”和不见面并联审批,进一步巩固深化投资“审批破冰”工程改革成果。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