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崖将建成国内最大天文观测基地

马振东

2020年04月21日08:52  来源:青海日报
 

  赛什腾山观测双塔。 茫宣供图

  4月16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共同签署《关于“大视场巡天望远镜项目”合作协议》,大视场巡天望远镜(WFST)项目正式落地茫崖市冷湖镇赛什腾山天文台址,茫崖国内最大天文观测基地建设迈出关键一步。

  根据协议,海西州将按照项目需求,建设完成望远镜圆顶和道路、场地平整、通讯、电力等配套基础设施,为望远镜安装和运行提供支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将围绕项目建设对赛什腾山周边以及冷湖地区的灯光治理、冷湖镇天文科普发展规划等提供咨询,并在此基础上与海西州进一步开展多领域深层次的校地合作。

  据介绍,大视场巡天望远镜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建的“双一流”学科平台。建成后,该项目将成为北半球具备最高巡天能力的光学时域巡测设备,能够加快汇聚和培养国内外天文领域的一流人才,产出国际一流的科研成果。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