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品质迎客来(来自疫情防控一线的报道)

——黄石市仙岛湖风景区恢复开放

贺广华 侯琳良 付 文

2020年04月20日09: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目前,湖北各地主要旅游风景区恢复开放。旅游行业,如何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开门迎客?记者一行来到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王英镇仙岛湖风景区实地探访。

  走进仙岛湖风景区游客中心,游客正在间隔排队购票。景区入口检票通道安装了热成像人体测温门。“往年这个时节,都是人挤人!”景区工作人员说,游客大多从网上购票,窗口购票必须扫码支付。

  据了解,恢复开放前夕,镇里组织力量对辖区内123家农家乐、民宿等经营场所的防疫措施、人员健康状况、环境卫生、游乐设施安全隐患等,进行了全面摸排检查。各个景点、农家乐都备足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疫情发生以来,王英镇没有出现一例确诊和疑似病例,开业当天尽管游客不多,但疫情防控不能放松。”仙岛湖风景区党委副书记贺英卯告诉记者:“我们配备安全专员巡查,引导游客不聚集、不扎堆。一旦发现游客有发烧等症状,按疫情防控要求及时送往隔离应急区域。”

  花草丛生、绿意盎然的众多小岛,星罗棋布在仙岛湖4.6万亩开阔水面上,秀美风光让人流连忘返。乘坐游船行驶在湖面上,清风拂面,碧波荡漾,入眼皆是如诗画境。

  登上景区内海拔500多米高的倪家山顶,一个由玻璃栈道铺设的观景平台悬挑半空,谓之“天空之城”。步行而上,山下的仙岛湖美景一览无余。景点负责人周进告诉记者:“危中寻机,我们联合多家媒体推出了开园直播活动,网上推出半价套餐,当天就卖出200多份。”

  春繁花盛。仙岛湖畔,一个个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家庭农场、水果采摘基地、田园综合体,成为许多游客观光的打卡之地。

  约20分钟车程,记者来到景区附近的新街村食用菌种植基地,上百个温室大棚整齐排列。加工车间里,工人忙着分拣新鲜的香菇;大棚边,工作人员正挖坑抢种果树。

  隔壁蔡贤村的桑葚园里,一串串鲜嫩泛红的桑葚果压弯了枝条。“再过几天,来仙岛湖的游客就可以采摘桑葚啦。”蔡贤村党支部书记蔡召成说,村合作社蚕桑产业已形成种养、加工、观光一条龙,年产值600多万元,村里生产的蚕丝被、桑葚干果和桑叶茶深受游客喜爱。

  开业当天,仙岛湖景区接待游客900多人次。“面对疫情防控这道加试题,在游客停留时间上下功夫,在旅游品质上做文章,不断丰富旅游产品形态,定能吸引更多向往自然山水、回归田园生活的游客。”武汉大学市场营销与旅游管理系副教授桑祖南支招。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