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海西以“三大攻坚战” 推进高质量发展

刘法营

2020年04月19日09:25  来源:青海日报
 

  面对疫情给实现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带来的挑战,近期以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紧紧围绕“一优两高”战略保持发展定力,凝心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夯实路径。

  以“大考”的韧劲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立足海西实现全域整体脱贫的后续巩固提升需要,海西州持续发力,继续推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三年行动计划和“补针点睛”专项行动,深入实施“九大脱贫后续巩固行动”,探索完善精准防返贫、持续减贫的长效机制。以实效举措继续延伸产业扶贫路径,培育和打造有市场、有品牌、有效益的特色扶贫产业,举全州之力打造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示范区。精准对接国家、省上最新要求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体系,围绕领先指标抓巩固,对照达线指标抓提升,聚焦弱项指标抓攻坚,努力建设一个实实在在、百姓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全面小康社会。

  以攻坚之力持续强化污染防治。为全力守护海西蓝天碧水净土,将全面落实河湖长组织体系,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建成投运工业园区废水集中处理设施,加快完成各地生活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提标改造工程。以强化城市扬尘和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为突破,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和涉重金属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实施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倾力打造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生态海西、美丽海西。

  竭尽全力化解重大风险,为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保驾护航。通过加强政府债务限额管理,有效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处置隐性债务存量,确保债务规模和债务率得到有效控制。推进金融综合统计和监管信息共享,支持重点企业市场化法治化重整、银行债转股和发展股权融资。积极应对流动性风险,通过全力做好受新冠疫情影响较大企业的融资对接,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再获发展。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