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十大民生新闻巡礼·10条乡村旅游示范带全面建成

张艳艳

2020年04月13日10:23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经过三年打造,2019年西宁市全面建成10条乡村旅游示范带。这10条乡村旅游示范带成为促进城乡互动交融及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和有效载体,为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闯出了一条新道路,为基本建成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加快建设新时代幸福西宁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年努力

  10条乡村旅游示范带全面建成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近几年,西宁市将推进乡村旅游发展作为传承历史记忆根脉、沿袭多元民风民俗、保护传统村落民居、恢复乡土景观风貌、保留乡村农耕文明、促进城乡互动交融及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和有效载体,紧紧围绕“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总体要求和围绕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和建设新时代幸福西宁的总目标,把推进乡村旅游作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生动实践,努力让乡村成为农民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于2017年率先发展西纳川、景阳、窎沟、日月山4条乡村旅游示范带;2018年启动塔尔、东峡、小南川、鲁沙尔4条示范带;2019年启动拉脊山、湟源峡两条示范带建设;经过三年的打造,2019年根据《乡村旅游示范带建设评价与验收方案》,通过组织交叉初评、专家终评,10条乡村旅游示范带全部达标,西宁市全面建成10条乡村旅游示范带,闯出了一条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的新路径,为基本建成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加快建设新时代幸福西宁提供了有力支撑。

  提质增效

  全力推进10条乡村旅游示范带建设

  市委书记王晓多次强调要深刻认识“生态似水、发展如舟”,始终坚守“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成长坐标,要切实把握乡村旅游的差异化定位,既突出10条乡村旅游示范带的整体性,又突出各自特色,将农业元素与自然、民俗、文化有机融合,真正使产区变景区、民房变民宿、劳动变体验,不断增加乡村旅游产品的有效供给,促进乡村旅游消费。

  为此,西宁市立足自身优势,通过串点连线协同发展、多元融合提质增效,全力推进10条乡村旅游示范带建设。首先,紧紧围绕“把握发展规律,增强科学性和针对性”的要求,启动重大项目专家咨询评议制度,在扎实调研基础上,持续凝聚共识、深挖禀赋资源、梳理业态产品、探索发展路径,先后编制完成《西纳川乡村旅游示范带建设规划》《小高陵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等17个乡村旅游规划,从顶层设计保障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和推进,将“文旅+农业、体育、民俗”等产业融合发展引入乡村旅游,形成互为补充、彼此带动的旅游新业态。其次,紧紧围绕“把握推进重点,增强精准度和满意度”的要求,突出项目带动,推进旅游扶贫。2017年以来,累计完成投资11.3亿元,实施乡村旅游项目43项,实施乡村旅游产业扶贫项目30个、乡村旅游富民工程7个。其中争取省级旅发资金1581万元,扶持旅游扶贫项目28个;安排市级旅发资金680万元,支持旅游扶贫项目16个;投入厕所建设专项资金2110万元,建设旅游厕所105座。

  穿点连线

  10条乡村旅游示范带发展成效明显

  近几年,西宁市乡村旅游发展成效明显,涌现了千紫缘、边麻沟、小高陵等一批文化底蕴深厚、鲜明特色独具、产业规模较大、深受游客喜爱的乡村旅游接待点和特色村落,培育星级乡村旅游接待点64家,城北区陶北村、晋家湾村,湟源县申中乡前沟村、大通县边麻沟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边麻沟、田家寨等5个村成功入选国家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康乐村、葱湾村、麻尼台村等22个村入选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上山庄、慕容古寨、边麻沟等被评为全省5星级乡村旅游接待点。上山庄获农业部“一村一品”休闲农业示范村和林业部“全国六大最美花海”称号;千紫缘农业科技博览园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荣誉;卡阳村获中国乡村旅游扶贫示范基地称号,慕容古寨获评全国乡村旅游创客基地,开创了近年来乡村旅游业发展的新高度。

  三年来,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年均增长25%,乡村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34%,指标增幅领先旅游行业其他业态。10条乡村旅游示范带的建设惠及32个乡镇、121个村、15万名群众协同发展、带动6805人脱贫致富。通过穿点连线、以线扩面,加快推进乡村旅游新业态布局、形成互为补充的市场格局。(来源:西宁晚报)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