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打赢复工复产攻坚战的必胜信念

郝 炜

2020年04月13日09:23  来源:青海日报
 

3月29日,在浙江调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习近平总书记说:“大家也要做好思想准备,发扬企业家精神,迎难而上、克难攻坚,在党和政府支持下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温暖的话语,鼓舞了大家的干劲和斗志。3月7日,省委书记王建军、省长刘宁在“致全省广大企业家和建设者的一封信”中表示:“希望你们弘扬企业家精神,坚定打赢复工复产攻坚战的必胜信念。”真挚的寄语,激发了全省上下凝心聚力办好企业事情的担当与活力。

疫情防控常态化,容不得懈怠;万众一心奔小康,决不能退缩。两项必须完成又不容易完成的硬核任务真切摆在所有人面前,让我们很有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感慨,也平添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气概;也让我们回味“企业是市场主体”“企业是复工复产主体”这一常识的厚重意蕴,体认“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这样的生动阐述。从某种意义上说,一个时代的“长相”气质与精神风貌,是由实干定义的,而企业家就应该是实干家。青海从来不缺精神,也不缺企业家精神,这一点,不仅为以往青海企业取得的实绩所明证,更为此次疫情之下“我省复工复产率超九成”所诠释。

无数成功的过往说明,虽然形势难免起伏,困难或许如影随形,但在关键时候,企业能否逆风飞扬、转危为机,仍要看企业家群体能否主动出击、激情而为,要看企业家能否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实践,展示追求卓越、敢闯敢试、勇立潮头、永不言败的行动能力和执行水平。沧海横流无倦怠,时来天地皆同力。我们必须承认,每一个企业的壮大,无不与时代同频共振,每一位优秀企业家的成长,无不与时代相向而行;热土热风出热力,复工复产复“元气”。时势清晰表明,在务必跑出加速度、奋力夺取“双胜利”的当下,我们的企业家群体尤须用更成熟的企业家精神挺身而出、大显身手,不等不靠,推动企业“同风而起”,不忧不惧,见证企业脱胎换骨。

有位企业家的肺腑之言说得特别好:“一个企业家能给社会最大的财富不是账户里的一串数字,而是鲜活的精神。”这句滚烫的话,让我们想到宽广的舞台、火热的情怀;勇毅笃行的果敢、“一蓑烟雨”的从容……有道是,在外部客观条件基本相似或“差不多”的情况下,内在因素——企业自身的禀赋潜能、特别是企业家的关键作用,对于企业攻坚克难、“一骑绝尘”至关重要。作为企业家,我们该是敢于亮剑的战士、狭路取胜的勇士。纵然前路有各种各样的难,但不拼一下,又何得心甘?有梦当一逐,爱拼才会赢。让我们整顿身心、劲由心生;扳鞍认蹬、再下一城。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