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东区:一把手谈“四责协同”(一)

2020年04月11日17:4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以“四责协同”助推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冶华强

“四责协同”机制建设,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的重要举措,区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教师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落实“四责协同”机制,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以主体责任为统领。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面谋划和部署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局党组积极督促各党支部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党支部书记的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落实,牢固树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意识,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

以监督责任为保证。各级党组织严格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局党组积极协调推动各党支部监督责任落实,认真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积极联系派驻纪检组开展监督执纪各项工作,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做到敢于执纪、敢于亮剑。

以“第一责任”为关键。各级党组织书记主动担负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全面负责管党治党工作,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并严格督促落实各级党组织的监督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

以“一岗双责”为基础。班子成员各负其责,主动承担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主动执行“管业务也要管队伍”的项目任务,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同步检查,做到工作职责管到哪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就延伸到哪里。

 

四责协同 从严治党

推动东区建设新作为

区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 韩小林

区城乡建设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及省市区纪委全会安排部署,严格按照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落实主体责任,牵好“牛鼻子”。为切实强化领导核心作用,突出“全面”,强化“从严”,局党组每年制定《党风廉政建设班子成员责任分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分解表》,因岗定责,与各科室签订个性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层层有责任、人人有担子,确保党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强化监督机制,持续“钉钉子”。从“三个突出”入手,聚焦关键环节,拧紧监管“螺丝”。突出“改”,认真做好中央环保督查、省委巡视、市委交叉巡察及区委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以上率下,带头整改,做好巡查“后半篇”文章。突出“严”,紧盯重要节点,利用微信办公群,“一把手”发送警示信息,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十严禁”要求及时传达到每一位党员干部,做到单位、科室和人员全覆盖。突出“做”,扎实做好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从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入手,组织机关党员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好事。

坚持以上率下,管好“责任田”。抓落实,“第一责任人”是关键,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责任扛在肩上,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的山芋,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总责,既管好业务,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把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积极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对贯彻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五不直接分管”“一把手”末位表态制等情况进行监督。

履行“一岗双责”,同下“一盘棋”。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将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同时,明确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任务,抓薄弱环节,分清轻重缓急,加强政策配套,加强协同攻坚,加强督查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时保质完成。(来源:西宁市城东区委宣传部)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