蹚出一条独具特色的脱贫攻坚之路

许 鹂

2020年04月07日09:25  来源:青海日报
 

“以前放牧只能住在帐篷里,飘飘荡荡的总感觉没有个家。现在易地搬迁让我们住上了‘洋房’,真的感到很幸福!” 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上贡麻乡隆亚村村民昂秀忠记得很清楚,2017年,针对易地扶贫搬迁自筹资金不足、贷款难的问题,正是农行果洛甘德县支行为贫困户发放的100万元贷款,帮助许多贫困户搬新居。

上贡麻乡隆亚村位于甘德县西北部,平均海拔4400米,草场资源贫瘠,产业发展水平低,全村总人口762人,其中248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5年,农行青海分行组建扶贫工作组,并选派农行甘德县支行行长王刚为隆亚村“第一书记”。

从走马上任的第一天开始,扶贫工作组和王刚就开始走村入户“认亲戚”。他们用了整整一个月时间,用脚丈量了数千公里土地,拜访了212户牧民家庭,顺利完成了全村68户248名精准贫困人口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并破解隆亚村致贫“病根”——除去地理环境等客观因素,最关键的就是牧民们的思想观念陈旧,收入渠道狭窄。

在多次与村“两委”集体“会诊”后,扶贫工作组和王刚开出了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双赢的“良方”。

为了帮助贫困户稳定增收,他们充分利用行业优势,以产业扶贫为重点,围绕“政府增信+风光互补发电+建档立卡贫困户”模式,积极支持甘德县平顶山仁和电力科技有限公司风(电)光(电)互补扶贫项目,并向隆亚村6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贷款1000万元。

这笔贷款不仅为隆亚村安装了70台8KW风力发电机组,带动24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还让64户易地搬迁户搬进了“阳光房”,成功走上了院外风能发电、房顶光伏发电和阳光房内种植藏红花、贝母等中藏药材及蔬菜经济作物的扶贫新路子。据了解,仅藏红花种植一项,贫困户年收入就能增加3000多元。

为从根本上解决群众“精神贫困”的问题,工作组大力开展“志智双扶”。一方面通过宣传栏、广播站、金融小讲堂等渠道,向农牧民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和农行的各类信贷扶贫优惠政策,有效激发广大牧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带领上贡麻乡的领导干部和5个村的村“两委”班子成员、社长等28人组成学习观摩团,赴黄南藏族自治州等地学习借鉴当地在扶贫和生态畜牧业中好的做法与经验。

学习观摩结束后,工作队趁热打铁,多方筹措资金224万元,修建畜棚2个,种植饲草面积33.33公顷,购买奶牛347头,带领村民成立了“隆亚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修建了饲草种植基地,并首次成功在基地上试种蕨蔴。截至目前,专业合作社养殖奶牛747头,饲草种植面积达66.67公顷,累计带动67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此外,王刚还带领工作组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村民提供生态管护员、车间操作员等就业岗位32个,让农牧民切实端上了“生态碗”,吃上了“绿色饭”。

一幢幢“阳光房”拔地而起,一条条水泥路通达四方,一排排风轮电力十足……在农行青海分行扶贫工作组和驻村第一书记王刚的帮助下,隆亚村蹚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脱贫攻坚之路。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