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478名村干部充电蓄能助力乡村振兴

陈曦 宁组

2020年04月06日09:59  来源:青海日报
 

  近日,西宁市结合“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分两批实施村(社区)干部学历素质提升工程,着力锻造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能力突出的村干部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截至4月1日,全市162名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和316名村(社区)“两委”委员、后备干部共计478人报读大专班。

  西宁市按照“应上尽上,应培尽培”的原则,鼓励符合报读条件的村(社区)干部报读大专班,采取个人主动报名、乡镇街道初审、县区委组织部和市委组织部会审、国家开放大学终审的“一报三审”方式,先后3次对全市村(社区)“两委”干部和后备干部开展覆盖式排查。大专班开设农业经济管理、行政管理(村镇管理)、工商企业管理(乡镇企业管理)、设施农业与装备四个专业,通过“网上自主学+面授集中学”的方式,重点学习提高执行国家政策、引领村(社区)发展、服务基层群众等方面的知识,提升综合素养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实行跟踪管理、定期沟通、专题通报管理工作机制。市、县区委组织部指定专人负责,加强对教学工作的跟踪管理,及时了解掌握学员的学习、工作、生活情况,保证学习进度和质量。同时,做好与青海省广播电视大学、各级教学点的联系沟通,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第一时间向省委组织部反馈报告,确保问题早发现、早处理。严格教育管理,定期通报学员的出勤情况、学习状态、考核成绩和思想动态,作为评优推先、申报国家励志奖学金的重要依据。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