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东区综合施策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2020年04月02日18:20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近年来,西宁市城东区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部整改完成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举报案件181起。目前,119起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举报案件的整改工作,也即将接近尾声。

最严格的要求抓落实。西宁市城东区委区政府坚持一把手责任制,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月调度、旬调度制,各单位专人负责上报,西宁市城东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及时推进整改工作;共召开16次专题会议,研究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下达各类工作方案及通知7份,主要负责同志对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先后作出53次批示。

最有力的举措推整改。针对两轮中央环保督察中一些群众关注度高、涉及范围广的问题,综合施策推进整改。如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期间群众举报湟乐公园内违法建设问题,西宁市城东区委区政府精准把握政策精神,党政一把手亲自部署,依法对问题进行甄别,按照清查和处置相结合的原则,整合各方力量,形成监管合力,实现应改尽改;对投诉较多的居民使用燃煤的问题,采取多举措治理,一是进行了优质煤更换,通过差价补贴,鼓励居民使用优质燃煤;二是开展秋冬季燃煤专项治理,多部门联合执法,对南小街、义乌商贸城周边、曹家寨片区及互助路大西部市场内经营性308台煤炉进行了清理取缔。

最贴心的方式有效化解投诉矛盾。对有些投诉矛盾比较激化的问题,承办单位反复调查,同时,多次上门征求投诉人意见,直到矛盾得到有效解决。如居民投诉一烧烤店油烟扰民的问题,店主多次整改投诉人均不满意,执法人员多时段入户走访,说法说理说情,最终双方达成谅解。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召开了部分居民代表意见征求会,就居民反映问题范围较广的燃煤问题进行座谈,了解情况后,区生态环境局在取缔经营性煤炉的前提下,购置部分清洁采暖炉具向经营户中的低收入群体发放,既减轻了煤烟尘污染问题,又解决了取暖问题。

下一步,西宁市城东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生态定力,落实“五个示范省”“高原美丽城市示范市”东区建设任务,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长坐标,压实责任、落实措施,抓住重点问题不放松,动真碰硬解决问题,紧盯两轮中央环保督察尚未完成的整改任务,加快进度及时销号,已完成整改的定期“回头看”有效进行巩固。认真制定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各项整改任务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对标对表、不折不扣抓好整改。(来源:西宁市城东区委宣传部)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