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市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

2020年04月01日10:35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格尔木4月1日电 (杨阳 李莎莎)今年,格尔木市将以讲政治的高度继续抓好民生事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今年,格尔木市将深入贯彻国家和省州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的政策措施,促进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就业工作,开展就业困难人员援助工作,强化就业服务和职业技能培训,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规划建设劳务市场,做好农牧民转移就业服务工作,促进农牧民持续增收。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立完善长效控辍机制。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春季开学工作,实施十四中、民族中学等改扩建项目,完成中山路小学、十一中等配套工程。加快智慧医疗平台建设,推广5G应用,抓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加快建设中医院、儿童医院。重视解决“一老一小”问题,开展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试点工作,建设老年人爱心食堂,鼓励民营资本举办医养一体化服务机构,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继续拓宽全民健身活动覆盖面,做好“三馆一站”免费开放及延伸服务,建设长江源村民俗文化传承基地。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同步做好兜底保障工作,持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快推进社会保险全覆盖,做好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制度有效对接。全面推行低保审批权限下放工作,落实城乡低保、临时救助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提标政策。继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提升社会福利、优抚安置、大病救助等工作水平,筑牢困难群体保障底线。实施欠薪清零攻坚行动,切实有效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