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中区:织密“监督网” 筑牢“防腐墙”

2020年04月01日16:59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4月1日,笔者从西宁市城中区纪委监委了解到,今年该区纪检监察工作将紧盯区纪委十六届五次全会部署的监督工作任务,紧盯节日节点、扶贫领域、重点工程项目、大额资金使用等,通过明察暗访、联合督查等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筑牢“防腐墙”,织密监督网,为中区广大党员干部筑牢防腐拒变防线。

政治监督篇。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统领,强化对“七个有之”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行为的监督检查,加大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弄虚作假、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查处,时时督促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体现在狠抓党中央、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实际行动上,确保政令畅通、贯彻落实到位,推动中区各项工作任务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日常监督篇。坚持抓早抓小抓日常,让监督常在、形成常态,使之成为一种习惯。要求各级纪检监察人员,综合运用参加党组织会议、专项检查、参加民主(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发现干部身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提醒、函询、诫勉等方式及时提醒、教育,避免养痈成患。建立日常监督观测点,设立联络员、信息员,将监督执纪的触角向基层一线延伸,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

巡察监督篇。拟制定《关于城中区进一步加强巡察工作的若干措施》,明确巡察责任分工,细化责任落实,强化巡察整改,加强队伍建设,构建规范高效的巡察工作格局。统筹安排开展常规巡察、专项巡察、交叉巡察和“回头看”等工作,开展第六轮、第七轮巡察,配合市委开展第三轮县区异地交叉巡察工作,完成对8个党组织的巡察,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

重点监督篇。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聚焦中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程建设领域、医疗卫生领域、景观亮化工程、统计数据造假、“鼓干劲、稳脱贫、迎小康”下乡活动、重要节庆节点的纪律作风等重点工作,制定专项监督计划,时刻跟进重点工作进展,发现问题,反馈问题,为全区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的纪法保障。

监督贯通篇。统筹推进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个监督,攥指成拳,凝聚监督合力。建立与司法、审计等部门的长效监督协作机制,实现问题线索信息共享;建立谈话函询事项向民主生活会说明情况监督管理办法,提高谈话函询的质量和效果;进一步健全完善协作片区和联组机制,把督促巡视巡察整改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及时反馈监督情况,增强监督的协同性、系统性。(来源:西宁市城中区委宣传部 永志)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