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湟谷地涌春潮

——海东化“危”为“机”推动高质量发展

罗 珺

2020年03月31日08:53  来源:青海日报
 

平安区忙碌的春耕景象。 本报记者 罗珺 摄

化隆县暖心相送拉面从业人员外出复工复业。 通讯员 李玉峰 摄

3月26日,随着海东市2020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的举行,标志着该市全面开启重大项目建设和投资工作。集中开工,对于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坚决稳住经济发展的基本盘和关键点,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东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积极推进春耕备耕生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企业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确保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机遇,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为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好政策为企业“帮忙”

“这些助力复工复业的政策对咱们中小微企业来说,真的是帮了一个大忙啊。”近日,第一批海东河湟新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专项资金已经发放下来,收到5.1万元资金的青海能高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车云感叹。

为切实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海东河湟新区研究出台《海东河湟新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从减轻企业负担、加大财税支持、强化金融支持、做好企业服务等四个方面,制订了14条政策措施全力支持新区企业、新区商铺和在建项目渡过难关。

青海能高新能源有限公司于2月24日正式复工,这段时间,公司各方面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我们做出来的产品一直在车间压着发不了货,包括订购的零部件和原材料也因为物流滞后发不过来,公司多多少少都有些压力。”车云说。

3月6日,河湟新区向各企业发出了开展第一批专项资金的申报通知,凡符合政策措施文件要求的工业企业,只要将企业基本情况、复工时间、疫控措施、复工后生产经营现状、人员隔离情况等相关支撑资料进行提交即可。

在发放资金的同时,河湟新区还不折不扣落实了各项复工扶持政策,如减免房租、减免税费等。“政策措施不仅减免了1.5万元的房租和两三千元的水电费,还对隔离人员产生的费用给予了补贴,另外还有生产补贴和防疫物资补贴,这些补助对企业的日常经营、工资发放和防疫物资的购买有很大帮助和缓解,减轻了企业的很多负担。接下来,公司要逐渐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制定的年度计划在调整后会继续实施下去。”车云说。

截至目前,河湟新区已拨付第一批工业复工企业补助108.8万元,第二批正在申报之中,预计拨付近200万元,若政策全部兑现,可补助资金约600万元。同时,减免入驻新区标准化厂房、孵化器企业和承租高铁新区商铺个体商户6个月租金827.06万元;预计减免经营困难的酒店、物流等企业税款约40万元,小规模纳税人税款约116万元,中小微企业医疗、失业、工伤等保险费约2000万元;先后组织24家企业召开政银企对接会2次,初步确定融资需求4亿元。

拉面人的“定心丸”

3月20日,随着厦门航空派出客机将38名化隆籍拉面从业人员顺利送达郑州、杭州等复工地,这已经是第四批拉面从业人员返程开复工。截至3月25日,化隆回族自治县的“拉面人”累计开复工拉面店10584家,复工人员达到43085人。

海东每年有近50万外出务工人员,其中有近18万人在拉面产业务工创业。拉面产业是广大农村群众和贫困群众最直接、最有效的脱贫致富路径,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支柱性脱贫产业,已成为一碗脱贫面、致富面、幸福面。

其中化隆人开的拉面店遍布全国27个省、4个直辖市,1696个县区和11个国家,海东通过拉面产业脱贫的人数占近10年脱贫人口的37%,在化隆县这个比例还要高一些。所以,在海东,拉面从业人员的复工复产就显得尤为重要。

眼下拉面经营者们正逐步恢复生产生活,海东对“拉面人”的优惠政策措施也随即跟进。不仅迅速制定出台了《海东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确保拉面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帮助拉面从业人员坚定信心,尽快走出困境,全力确保海东拉面产业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还向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江苏等海东籍拉面从业人员比较集中的25个省市自治区的110个地级市统战、民宗部门发出《关于协助做好青海海东籍“拉面人”复工复产工作的函》,希望输入地政府从资金、子女就学、服务保障等六个方面为海东籍拉面人复产给予帮助和支持,通过输出地和输入地配合行动、共同发力,帮助支持海东籍拉面人化危为机、持续发展,实现两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在深圳开拉面店的杨毛沙表示,疫情面前很多拉面人没有了信心,为拉面产业量身定制的扶持政策,给广大拉面人吃了一粒“定心丸”,真正是“雪中送炭”。

春耕播撒“新希望”

进入三月,河湟两岸劳作的气息渐渐浓厚起来。海东市作为全省的农业大市,春耕备播自然是当前农牧业生产的头等大事,春耕生产由东向西全面铺开,稳步推进,呈现出有力有序的良好局面,为夺取今年农业丰产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放眼望去,田间地头有清理农田残膜、拉运化肥的,有购买储备农资、检修调试农机的,还有推着旋耕机,忙着翻地的……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今年春耕的种子和化肥直接由村‘两委’负责拉到家门口,非常的方便,价格也与往年差不多,农资筹备基本没受到疫情的影响。”平安区沙沟回族乡石沟沿村党支部书记李永存说,“现在大家正在抢抓时间播种,盼着第一场春雨的到来。”

位于平安区西南部的洪水泉山梁,海东市铭翔有机肥料加工厂扶贫车间里机器声轰鸣,年产5万吨的有机肥生产线,正加足马力不停地转动着。据平安区洪水泉乡马圈村第一书记胡国华介绍,现在已经取得民和等地3000余吨的订单,随着企业全面复工复查,将生产出更多的有机肥助力春耕生产。

连日来,平安区广大党员干部深入村社,采取“农户吹哨、党员报到”的方式,着眼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全面吹响了复耕生产集结号。

目前,海东市农业生产稳步开局,今年全市计划播种面积21.83万公顷,现已完成2.68万公顷,全市已调储各类种子7206万公斤。为确保不误农时,各县区成立了春耕服务队,“统一调运、分散发放”农资良种,方便群众春耕生产。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和化隆回族自治县还积极探索新途径,近1000公顷撂荒地重新复耕。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