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创新精神奋力推进新时代 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〇一九年省委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综述

2020年03月31日08:47  来源:青海日报
 

2019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依规治党、制度治党的决策部署,把牢政治方向,扛起政治责任,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坚持问题导向,抓住继承和创新这两个关键环节,统筹做好立改废释,以改革创新精神奋力推进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提供了坚实制度保障。

提升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正确方向

把握正确方向是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第一位的要求。省委紧紧围绕政治建设这个大局,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在规划编制、制度制定、法规清理、备案审查、贯彻执行各环节都坚持体现政治站位、树立政治导向,注重政治效果,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为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提供了坚实制度保障。

牢牢把握党的政治建设对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统领作用,及时出台《中共青海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的若干措施》,对坚定政治信仰,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切实提高政治能力,认真履行政治责任,严明政治纪律等作出规定,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中,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牢牢把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大政治任务,先后制定《关于督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工作规程(试行)》、《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重大要求的实施意见》、《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重大要求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贺信精神的实施意见》等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青海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牢牢把握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对推动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作用,紧跟党中央推进“基层减负年”工作形势任务,制定出台《关于促进政策落实减轻基层负担提高工作效率的十条措施》,“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不得以微信工作群、政务APP上传工作场景截图或录制视频来代替对实际工作评价”等等的刚性措施,有效破解了一批影响政策落实和基层减负的重点难点问题,切实给基层干部工作减量提了质,减负提了劲。

坚持固本强基,着力发挥党内法规制度的引领和保障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制度不在多,而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突出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省委着眼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按照以“1+4”为基本框架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结合省情实际,按照急用先立、合法合规、务实管用的原则,对省委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把脉问诊、点准穴位,着力提高配套落实制度的精准度和有效性,积极推进省委党内法规制度建设。

在落实规划项目上,严格落实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二五”规划和省委“一五”规划,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全年先后制定修订《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关怀帮扶办法〉的实施细则》、《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的若干措施》等12件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完成省委“一五”规划重点制定修订项目的30%。

在提高制定质量上,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为基本遵循,严把政治关、法律法规关、政策关、内容关,严格落实“短实新”文风要求,严控发文数量和规格,多措并举提高党内法规制度制定质量。一年来,对22件不符合省委发文要求的送审稿件退文处理,省委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制发数量较上年同比下降30%。

在完善制度体系上,以搞好制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盯党的组织、领导、自身建设、监督保障等4个领域的重点目标任务,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维补齐党内法规制度短板,先后制定出台了一批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占现行有效的省委党内法规制度的16%,制度“笼子”扎得更紧,制度体系更加健全。

——党的组织法规制度方面,出台《关于开展“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的意见》、《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若干措施》等,依法执政、依规治党的组织制度基础更加完善。

——党的领导法规制度方面,制定《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的若干措施》、《关于贯彻〈党中央领导经济工作规定〉的意见》等,把省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

——党的自身建设法规制度方面,《中共青海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的若干措施》、《青海省省属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办法》等相继制定修订,党的建设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进一步增强。

——党的监督保障法规制度方面,制定《青海省贯彻〈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试行)〉实施细则》、《青海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检查考核办法》等,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从严审核把关,维护党内法规和党的政策的统一性权威性

良法是善治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提高党内法规制定质量,确保每项法规制度都立得住、行得通、管得了。

按照省委部署要求,省委办公厅在不断提高省委党内法规制度制定质量的基础上,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严格落实备案审查工作主体责任。开展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废止过时的法规文件,清除制度冲突打架现象,有力维护了党内法规和党的政策的统一性权威性。

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原则,持续加强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及时上报备案,严格对下审查,加大监督纠正力度,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进一步彰显了备案审查工作在保障“两个维护”、确保政令统一上的重要作用。全年共审查各地区各部门向省委报备的党内规范性文件866件,发现和处理问题文件91件,占11%,其中,运用纠正和提醒2种方式处理问题文件57件,占7%;运用反馈、告知、建议等方式处理问题文件34件,占4%。

坚持全面“体检”和科学“瘦身”原则,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对省委2012年7月至2018年12月期间制定的、以及经第一次集中清理后继续有效的,共计743件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进行了第二次集中全面清理。其中,决定废止115件,宣布失效70件,继续有效510件,予以修改48件。对5件涉及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省委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作出了一揽子修改。

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防止形成“破窗效应”和“稻草人”现象。

省委主动适应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抓好制度执行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牢固树立严格执规理念,担负执规政治责任,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全力推动中央和省委党内法规制度落地见效。

“以上率下”压实责任。省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建设的决策部署,把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常委会多次听取党内法规工作汇报、专题研究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不断推进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轨道。省委办公厅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政治要求,自觉履行依规治党政治责任,切实把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为“三服务”工作的重头戏和新高地,加强党内法规工作机构建设,充实配强工作力量,攻坚克难,推动依规治党各项工作迈出坚实步伐。

“关键少数”示范引领。省委高度重视培养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意识,省委常委会以上率下,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关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重要论述摘编》和中央党内法规。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党内法规制度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多次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围绕十九大党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等中央党内法规作专题辅导报告。

——2019年11月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赴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和尖扎县,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11月5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前往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11月20日,省委召开新修订《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学习贯彻会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出席并讲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滕佳材解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12月10日,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于丛乐到省委党校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争做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坚定践行者”的专题报告。

……多种途径加大党内法规制度学习、宣传、教育力度,有效发挥“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示范效应,带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尊规学规守规用规中自觉守初心、担使命,自觉按照党内法规制度要求履职尽责。

“多管齐下”推动落实。中央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印发后,及时推动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办公厅(室)统筹协调、主管部门牵头负责、相关单位协助配合、党的纪律检查机关严格监督的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全力推动中央和省委党内法规制度入脑入心、落地见效;坚持将履行执规责任情况纳入巡视巡察、督促检查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建工作、法治建设等考核相结合,传导压力、推动落实;坚持将党内法规制度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必学教材,作为处级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任职资格考试的主要内容,纳入各级党校主体教学内容,督促和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常思常悟、常学常新;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青海日报》、“青海新闻网”、《青海工作》杂志等媒介,宣传、解读、公开党内法规制度30余次,有效提高公众知晓率、社会影响力。

“从严从实”确保实效。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对党的十九大以来制发的中央党内法规和省委重要配套法规文件共49件贯彻落实情况部署开展督促检查,总结提炼经验做法,查找分析贯彻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抓整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把党中央关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政策落实年”“基层减负年”为抓手,建立促进政策落实减轻基层负担提高工作效率专项工作机制,省委常委、省秘书长于丛乐主持召开3次省专项工作机制会议,研究部署全省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在全省18个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观测点开展“全覆盖”专题调研,为有效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及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贯彻执行奠定了基础。强化责任监督,对违反规定、失职失责的行为依规依纪追究责任,2019年,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4起,处理365人,公开通报曝光典型问题80起187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29件,处理354人,对48起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曝光,进一步推动了党内法规制度更好落地生效。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在“中国之治”的大背景下对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全面加快推进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要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把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提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省委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