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市十四届人大七次会议开幕

2020年03月30日16:41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图为大会开幕现场。记者祝贵福摄

  3月29日上午,格尔木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承载着社会各界群众的期盼,为发展建言,为民生献策。

  大会应到代表141人,实到125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海西州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勇,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李青基、赵绪成、段相宏、秦进安、辛向东、菊红花、刘新甫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李青基主持大会。

  格尔木市委副书记、市长汪山泉,市政协主席官炬,市委副书记史可庭、年多及市委各常委,市政府、市政协、市监察委员会、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相关领导,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共三项议程,听取格尔木市人民政府市长汪山泉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格尔木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格尔木市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汪山泉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他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海解放70周年。这一年,实体经济愈显困难,重点企业债务加重,经济压力持续加大。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实施“五四战略”,扎实推进“一优两高”,切实做好“六稳”工作,在决胜全面小康、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明显成效。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在西部百强县排名由40名上升到30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目标任务全面实现,重点工作达到预期,发展思路更加明晰,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内生活力不断激发,创建引领日趋明显。

  一年来,我们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州的决策部署,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产业转型、动能转换、城乡统筹、环境改善、民生提质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我们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努力稳住经济运行、勠力推进产业转型、强力推动项目建设、大力改善城市生态、着力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致力深化改革开放、竭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对照“三大类”43项小康指标,全面小康总体实现程度达到99.1%。其中:“两个翻番”“精准脱贫”7项指标超额完成;“四个实现”36项指标完成97.6%。《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报告》显示,在全国100个县级市中,格尔木小康总体实现程度列第62名。

  汪山泉指出,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在巨大的压力和挑战下,我们顺利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成绩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国家有关部委、央企和浙江省无私援助、鼎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努力拼搏的结果,更是市人大、市政协建言献策、科学监督的结果。

  汪山泉指出,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事关全局、事关长远。根据省州“两会”精神,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及国务院有关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州会议和市委全会的部署要求,全面强化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全面推动“五个示范省”建设,大力培育“四种经济形态”,持续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社会治理效能,提升社会发育水平,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努力开创格尔木全省副中心城市建设新局面。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第一产业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第三产业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节能减排等指标控制在省州确定的目标以内。

  汪山泉强调,围绕上述目标任务,今年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提升全面小康质量;二是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三是加快建设青海省副中心城市;四是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五是更大力度推进项目建设;六是着力稳住经济发展;七是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八是全面改善营商环境;九是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十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汪山泉说,我们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担当干事的态度、勤勉务实的作风,全力以赴做好政府各项工作,强化政治引领,严格依法行政,转变工作作风,狠抓执行落实,加强廉政建设,努力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汪山泉最后强调,奋斗成就伟业,实干创造辉煌。格尔木正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起点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乘势而上、奋勇争先,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的格尔木而努力奋斗。(来源:格尔木新闻网 李莎莎 马海钧 阿昕德 马福军 沈恒刚)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