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锚定民生坐标 描绘幸福蓝图

2020年03月30日16:3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春风送暖,万物复苏。三月的格尔木,再次进入全市人民聚焦的“两会”时间。

翻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从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就业,开展就业困难人员援助,到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立完善长效控辍机制;从持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快推进社会保险全覆盖,做好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制度有效对接,到实施欠薪清零攻坚行动,切实有效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都是释放民生红利。

去年,格尔木市民生领域支出35.5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8.6%。义务教育投入经费增长17.2%,新开办中小学校3所。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面实现,远程会诊系统建设覆盖至乡镇村。完成社保提标扩面任务,特困供养、临时救助、高龄补贴政策全部落实,低保审批权限下放,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实现“一站式”结算。退役军人权益得到保障,双拥模范城通过省级验收……

今年,“一老一小”问题、做好“三馆一站”免费开放及延伸服务、推行低保审批权限下放、智慧医疗平台建设、推广5G应用等民生问题一一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一系列细致的民生安排,或切中社会难点焦点,或回应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民生需求。这些民生亮点,犹如三月暖阳,温暖着全市老百姓的心。

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判断,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描绘了改善人民生活的新画卷。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针对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看病难、上学难、养老难、住房难等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持续抓好就业增收,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做好兜底保障工作,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将以讲政治的高度抓好民生事业,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矢志不渝为人民谋幸福、守初心,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这是今年格尔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民生工作提出的要求。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体现在一个个民生坐标,要靠具体行动落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解决民生难题没有捷径,只能一点一滴扎实推进,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人民才能收获更多幸福。(来源:格尔木新闻网 王楠楠)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