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赴湖北医疗队休养休整期间举办新冠肺炎救治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网络培训

李欣

2020年03月30日08:45  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省赴湖北医疗队返青休养休整期间,仍然不忘学习和探索新冠肺炎救治理论与实践,3月29日,青海省“疫”举千里,“青”囊相助新冠肺炎救治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卫生健康委的安排部署下,青海省赴湖北医疗队在武汉市新洲地区新冠肺炎的防治工作中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在省卫生健康委、省医学会和省护理学会的积极筹备下,青海学者赵生秀教授和青海大学附属医院侯明教授积极组织医疗队全体队员和全省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及医学专业规培生、研究生等1200余人次,共同分享新冠肺炎成功诊治经验,进一步提升我省新冠肺炎诊断与治疗水平和能力。

本次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孝平、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家鸿、青海学者赵生秀和北京协和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国内知名医院的医学大咖,在临床、院感和护理角度进行了经验交流。医学专家们高度赞扬了我省医疗队在武汉开展临床救治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希望大家能够积极总结经验,为今后成功处理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奠定基础。建议今后在防治新冠肺炎中,建立以临床医学为基础,应用大数据、物联网及人工智能技术,集成居民个人自测评估、社区疫情智能防控、智能分诊、智能诊断、远程多学科协同诊疗、无线生命体征监测、隔离病房巡诊机器人、可穿戴体温及心电监测系统为一体的智能防控系统,在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借鉴国际先进的培养方式,从感控、分级、分区管理、医务人员配置、规范治疗,切实做好提高病患抢救成功率的同时,实现医务人员零感染。

据悉,青海省科技厅在疫情中为我省卫生科技人才培养搭建了平台,投入400万元资金,设立应急科技专项7项,为各级医疗机构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提供了科技支撑保障。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