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风疾驰做表率 阻击疫情保健康

——马占龙同志抗击疫情先进事迹

2020年03月27日16:09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马占龙,男,1978年7月生,中共党员。2005年参加工作, 2019年任大众街园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给祖国的肺叶划出了道道伤痕,但也造就一个个逆风而行的英雄,他们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点点荧光,汇成人间星河,而马占龙同志就是其中这样一位。

不辱使命勇担当,俯首为民保健康

“我们要对中心全体医护人员负责,也要对辖区所有居民的健康努力。”马占龙同志的这句话,不仅是一个承诺,更是一份担当。在疫情防控期间,不论是预检分诊点,还是外来人员摸排,不论是中心消毒处理还是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每一项工作他都身先士卒、身体力行。马占龙常说:“居民对新冠防控知识掌握的很少,一丁点的大意,都会增加感染的风险,普及防控知识,极其重要,一个都不能落下”,因为担心新冠肺炎的知识培训不到位会影响疫情在辖区的发展,连续十多天每日睡眠时间不超过四个小时的他,却依然不放过每一个宣传机会,不仅亲自给大众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培训,还去区政府食堂给工作人员做指导。

使命在肩战疫情,排忧解难安民心

“小马,我刚才接了一通来自小区居民的电话,你赶紧准备好血压计、血糖仪,到药房拿点感冒清热颗粒、羧甲司坦口服液......,再备上几个口罩,做好防护跟我去趟丽康瑞居小区。”在接到求助电话后的第一时间,马占龙带领中心工作人员火速来到了丽康瑞居小区,为求助的马奶奶测量血压、血糖、肺部听诊,在经过仔细诊查后,确定老奶奶是感冒引起的肺炎,排除是排除新冠肺炎可能后,马占龙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他耐心的为马奶奶解释了病情,进行了用药指导,并详细告知她们一家新冠肺炎的防控知识,安抚她们不要因当前疫情而过度恐慌,党和政府一定会竭尽全力控制疫情。回单位后,他告诉全体职工:“在这个特殊时期,防控疫情的同时还得做好心理安抚工作,极度的恐慌造成的心理创伤不亚于疾病造成的痛苦,我们要尽我们所能还要打好疫情心理防控战、疫情舆情防控战。”就这样,一次次,不论何时何地,每每遇到有居民求助,他总是不辞辛苦第一时间为群众排忧解难,向居民送去“定心丸”。

不舍昼夜勤值守,恪尽职守担使命

自疫情蔓延以来,马占龙同志日以继夜的开展着疫情防控工作。白天忙着协调、排查,晚上他都要和工作人员一起将白天排查、隔离人员随访监测等工作落实的情况进行仔细核对和纠正,确保信息数据准确,有几日他都是彻夜未眠,但他依旧逆行向前。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在这场阻击疫情的“战役”中,无论寒风凛冽,无论疫情肆虐,他的脚步总是铿锵如铁,他的身影忙碌而从容,他的面庞疲倦而坚毅,他舍小家为大家,挺身而出,英勇奋斗,默默奉献,坚守一线!他不是超人,也没有超人般的能力,有的只一名党员“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信仰和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初心,他是园山中心的“抗疫”先锋战士,党员模范表率,是不折不扣逆风疾驰的英雄!(来源:西宁市城东区委宣传部)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