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州首例涉疫刑事案件当庭宣判

假借销售口罩诈骗 被告人张某某获刑四年

于瑞荣

2020年03月25日09:09  来源:青海日报
 

3月23日,都兰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一起疫情期间利用口罩诈骗的案件, 一审依法判处被告人张某某有期徒刑四年。这也是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疫情防控期间当庭宣判的首例涉疫刑事案件。该案从立案到宣判仅用了4天时间,启用快审模式严打快判彰显了司法权威。

法院审理查明,2020年2月初,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被告人张某某发现疫情期间口罩畅销,起意实施诈骗。其利用前期已下载的仙桃市华夏服饰有限公司通过网络发布销售口罩的图片资料,编造出售口罩的虚假信息,在其微信朋友圈中发布出售口罩广告。2月22日至3月1日,被告人张某某先后自被害人白某某处骗得购置口罩微信转款77笔共计102472元,自被害人马某某处骗得购置口罩微信转款2笔共计3500元,其后张某某将两被害人电话拉黑,更换微信。后因担心被害人报警,在案发前将所得赃款中44661元退回,其余用于购物及吃喝挥霍。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张某某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网络手段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构成诈骗罪。鉴于其归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结合已足额退赔了各被害人的损失,又自愿认罪、悔罪等情节,依法判处被告人张某某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0元。

针对此案,办案法官提醒,近年来,犯罪分子通过网络社交等平台实施诈骗案件较多发,公众在网络社交、网络购物时需谨慎, 疫情防控期间,更要采取正规渠道购买防护物资,不要轻信微信群、QQ群、朋友圈等平台发布的售卖信息。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