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如期抵达

——一份在“大考”中交出的“海西答卷”

刘法营 苏 烽

2020年03月22日09:01  来源:青海日报
 

  第一缕春风吹过八百里瀚海戈壁,春天如期抵达。 本报记者 刘法营 苏烽 摄

  时令的脚步虽说已进入三月,高原西部的瀚海戈壁,依然寒风凛冽、飞雪漫卷。

  一手持续抓实抓细疫情防控,“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一手千方百计力推复工复产,昼夜兼程追赶阻击疫情耽误的时间,奋力书写经济发展平稳运行的如歌篇章。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举全州之力,在家园紧迫的关键时刻,于“大战”、“大考”中经受住考验,以坚韧不拔之志,正在交出一份饱含无限赤诚和家国情怀的“海西答卷”。

  “大考”中迎向艰难险阻

  越是关键时刻,越迎难而上,越要拿出百倍的坚毅。在海西州工业经济发展的历程上不乏艰难困苦的时候,从老牌传统工矿企业遇“冷”,到经济下行压力中破“冰”,这艘承载我省经济发展的“柴达木号巨轮”始终咬紧牙关,砥砺前行。

  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面对艰难险阻,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向来有着一种勇于拼搏和奋进的不屈之力。这种不屈之力不仅体现在语言或理论上,更多地体现在长久以来瀚海戈壁攻城拔寨的共同经历中凝聚而成的信念、坚韧和实干。

  疫情发生以来,海西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政府相关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工业企业的第一要务,把稳定增长作为工业发展的第一责任,在紧抓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分类指导、精细服务、精准施策,有序推进州内各大中小企业复产复工。

  逢水开路遇水架桥,海西在这场“大考”中亮出一个个攻坚克难的实招。

  ——研究制定并发布《海西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开复工工作方案》,对企业复产复工的准备工作和开工后的管控防护工作提前部署。

  ——针对假期结束企业员工将陆续返岗的实际,对全州规上企业的4.02万名职工进行严密排查,有序部署各企业职工返岗和医学隔离制度,确保企业用工和物资流通畅通无阻。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迅速调整开复工审批程序,对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措施的企业准予开复工,并组织公安、卫健、工信等部门人员组成34个工作组入驻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帮扶工作。

  ——按照应急保障要求,对各企业疫情防控物资需求摸底调查,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从天然气供应、电力供应、确保企业流动资金等方面入手着力解决企业开复工当中面临的各项困难。

  如今,在海西广袤的经济版图上,机器声隆隆,开复工的消息频传。满载工业碱,编组25辆的青海至曼谷的首趟铁海快线国际班列从大柴旦发出;

  青海中控太阳能德令哈50兆瓦光热电站发电量创历史新高;

  青海油田测井公司青海分公司刷新柴达木盆地235℃高温测井记录……

  截至目前,海西州共有131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开工复产率76.6%。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役中,海西州统揽全局、科学谋划,在“上下一盘棋,各领域一条心”的凝心聚力下,跑出了引领我省社会经济平稳发展的“加速度”。

  “大考”中显现深情厚谊

  凝多方之力,无数难题逐一被化解。正确处理好疫情防控与企业生产、经济运行、民生保障的关系,不仅需要有的放矢的政策一项项落实,更离不开政企之间、银企之间、企业之间的密切协作。

  这些年来,海西州持续厚植“便民利企”的土壤,精雕细琢“亲商暖商”精品服务,把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释放改革红利和引导企业转型发展的“敲门砖”。

  于是我们便看到,当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政策项目相继落地时,不断优化提升政务服务“一站式”功能,增强着企业发展信心,激发着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走进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德令哈工业园的海西华汇化工机械有限公司,眼前的繁忙一如往常。公司总经理金红祥说:“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我们安排了200多名本地员工和留厂员工陆续进场。从复工命令下达那一刻起,装配、加工等各大生产车间迅速进入‘战斗’状态。”

疫情期间用工人员短缺的问题不止华汇一家,这个问题在政府的有力扶持下情况逐步得到缓解。

这段时间,海西州在西宁火车站设立临时接待站,帮助返程人员分批有序集中返岗,据统计,目前全州企业现有在岗26062人,近期返岗8732人,占总用工人数87%,基本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有政府各项惠企政策跑在前面,最大程度减轻了企业的负担,许多企业就能放开手脚保障生产。

青海省盐业股份有限公司茶卡制盐分公司副总经理谭建刚表示,公司能够按时开复工离不开政府的帮助,从开工后我们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每天在厂区消毒,同时做好人员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逐步恢复企业生产,扛起企业应有的责任和义务。

青海油田、盐湖集团、中信国安、发投碱业、昆仑碱业……随着一个个企业迅速加入到复产复工的大潮,海西在推进疫情期间复产复工的步伐越发稳健,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间的上下游对接等后续项目的实施,让全州社会经济发展逐步回暖。

据了解,海西州以工业企业同配套的原辅材料产品为切入点,以钾肥、碳酸锂、纯碱、煤炭,铅锌产品、风电装备、光伏组件、水泥、电线电缆等为重点对接产品,组织开展上下游对接工作,鼓励企业在保证质量和同质同价的情况下,优先采购州内产品。

同时,通过一段时间全州各地区的共同努力,全州共有161户企业开展了上下游对接,实现对接金额达10亿元以上,有力地缓解了企业供需矛盾和库存压力。

“大考”中迈开高质量步伐

三月的海西大地万物复苏,更是孕育希望和生机的季节。伴随着复产复工的“集结号”在海西吹响,海西境内不论是各大规上企业、农牧业企业、商贸物流和旅游发展企业,还是宾馆、小型餐饮及商贸个体户陆续复市,社会经济发展已恢复到了往日的景象。

3月18日中午,当记者来到德令哈市河西美食城的一条街道时,看到沿路的餐饮店和特产商店都已开门迎客,走进一家抓面馆,有不少顾客正在里面就餐。

“这两天州上的企业都复工了,饭馆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马老板告诉记者说,自己家的饭馆从2月下旬就开始营业了,这几天人越来越多了。

随后,当记者来到德令哈市的中德大酒店时,酒店门口张贴着“今日已消毒,正常营业”的醒目标识。在酒店门口一侧设置的消毒卡点对进出的每位顾客进行消毒和登记,客房经理景莉娟说:“自从2月28日开始,酒店就开始对外复工营业了。在这段期间酒店每天都会对客房和公共区域进行消毒。”

目前,酒店在营业期间对外暂开放30间客房,这段期间每天大约有10间客房办理入住,酒店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做好各项服务工作,随着全面开复工的启动,酒店近日办理入住的顾客明显增多。

春天,在信念和勇毅的支撑下如期抵达。海西州在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的硬核措施下也收获了更多。随着那棱格勒河水利枢纽工程、格库铁路格尔木段建设项目、格尔木至老茫崖公路扩建工程、19个海西最后一批“三区两州”电网建设工程项目等重点建设项目的如期复工,海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健、高效的发展态势。

春天,任何艰难险阻都挡不住生机和活力的到来。海西州面对“大考”,深度谋划经济结构调整,实施一批医药健康产业项目,其中日产25万片医用外科口罩及普通医用口罩生产线项目在获得审批后已经实现投产;推动闲置温室大棚尽快恢复种植,加大短季蔬菜生产量,大幅提升本地农副产品市场占有率和自给能力;扎实做好春耕备播准备,组织力量下沉一线,引导农民和农业经营主体错峰下田,做好枸杞剪枝、田间管理等复耕复产准备工作,全力保障农资供应。同时,抢抓中央和全省关于恢复经济增长、改善公共卫生、提升应急能力等政策机遇,抓紧补齐公共卫生服务、疾病预防控制、应急物资保障等方面的短板。

目前,海西州将在继续推进企业稳产复工进度的基础上,加快“建链、补链、强链”,拉长延伸产业链条,激活存量项目发展潜力,促进主导产业滚动发展、裂变发展、做大做强、深入挖掘经济增量,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与此同时,将进一步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紧盯国际国内有实力的企业,制定特色化、个性化招商政策,开展多种有效招商方式,吸引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海西。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