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为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提供“青海方案”

2020年03月20日10:07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3月20日电(杨玥)3月19日,《青海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白皮书(2019)》正式发布,书中详细介绍了一年来青海作为国家公园示范省的建设进展与成效,指明了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的工作方向。

据悉,《白皮书》共分为四大部分,以重大意义、建设基础、总体设计和实践成果为线,论述青海作为“三江之源”“中华水塔在我国生态安全布局中的重要地位,从“建成了较为完整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积累了丰富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经验、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治理成效显著、初步形成一套规范有效的自然保护地管理制度”四个方面系统分析了青海省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勾画出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三步走”战略的发展蓝图。

据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王恩光介绍,一年来,青海省召开了国家公园示范省启动大会,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成功举办,并形成了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共识《西宁共识》,在全国率先制定印发《贯彻落实<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方案》,出台了《青海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实施方案》等。同时,启动示范省建设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研究制定示范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组织实施《三江源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全力推动三江源、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全面完成全省223处各级各类保护地调查评估工作,形成了全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办法、方案及标准等成果。

王恩光表示,今年青海省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的决策部署,着力做好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重点规划方案编制、管理制度体系建立、第二届国家公园论坛举办、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等重点工作。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