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最美逆行者!致敬!最美东区人!

西宁市城东区街道社区基层干部抗击疫情一线“素描”

2020年03月19日10:09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农历大年初一,青海省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一场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打响了!“把西宁的东大门守好,坚决不让新冠病毒在西宁肆虐”,成为东区广大党员干部的首要职责。“给我多排几班,我年轻,身体吃得消”“我和社区的群众熟悉,去了一定能够更好地完成任务”“我孩子大了,父母身体挺好,爱人能照顾家里,让我多跑几户”……集结令一响,从东关大街到八一路,从清真巷到大众街,全区7个街道办事处和韵家口镇负责人的手机,被干部们的请战电话打爆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冲锋在前,把疫情防控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实践,一抹抹党徽红渲染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大众街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全接到返岗通知后,连续十八个昼夜奋战在一线,白天带着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排查、宣传,晚上直接住在办公室谋划第二天要做的工作,全然忘记自己是糖尿病患者。东关大街街道办事处干部穆怡雯入职十天,母亲不幸去世,心怀丧母之痛的她大年初一瞒着大家投身抗疫工作,直到同事无意间看到她偷偷抹眼泪,才知道小姑娘的不幸遭遇。大家纷纷劝她回家照顾父亲,可她却说:“我也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这也是妈妈的想法吧,忙起来就顾不上想妈妈了”,转身抹了一把泪,继续投入到工作中……当你问及这些党员干部为什么全然不顾走上一线时,他们总是浅浅一笑,“我们是党员、是干部,这个时候我们不上,谁上?”

东兴社区东府嘉和小区门口居民做好出入登记工作

越是关键时刻,越能考验我们!

疫情防控的形势极为严峻,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奋战在一线,努力践行“我的岗位我负责,我在岗位请放心”的承诺,为人民群众筑起了一座座坚强的钢铁长城。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每个人都在奉献、在成长、在收获,在书写彰显新时代好干部的“英雄本色”。

“今天中午抽时间去父母家里看了看花仙子,敲开门,她正在小餐桌上吃着苹果,一看见我,就开始喊‘妈妈、妈妈,消毒、消毒’,这消毒的话音我没有听出来,是母亲翻译的。连续很多天,我都只能偶尔通过视频见见她,几次去给妈妈送食物,她喊着要抱抱,而我严厉拒绝了她,我怕再待下去就会忍不住抱抱胖嘟嘟的她,亲亲她圆圆的小脸蛋,就头也不回的走了,眼里早已满含热泪。过了几天,再见到她时居然不闹我,她怎么都不闹呢,是不是快把我忘了。不闹也好,这样我也不会太难过吧……”这是东关大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花英的一篇日记,从除夕那天接到指令以来,她和她的同事们奋战在防控一线,顾不上自己有没有医用口罩,顾不上有没有吃饭,顾不上家中老小,他们的心愿就是辖区群众积极配合,主动居家不外出,有情况第一时间报备,做好沟通有无。

东关大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花英与小区保安沟通疫情防控的相关事宜

但工作开展起来还是有难度的。“我的安全我自己负责,你凭什么让我在家待着”“你在家里呆十几天试试”“我们的诉求你们管不管”“你叫什么,我现在就去投诉!”每天,干部们都会遇到许多的不理解,甚至是无端的谩骂。但是一想到还有千余户居民要查、要管、要看、要问,委屈的泪水只能往肚子里咽,然后露出笑脸,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继续工作。“群众工作无小事,到了危急时刻,就显得更重要。群众工作也不好做,能磨练人、能使人心理更强大,能让我们练就钢铁之躯。越是关键时刻,越能考验我们”。一名街道干部说罢,转身走进了小区。

逆行者,最美!

抗疫一线的医生、护士、警察、街道干部、社区工作者都被称为“逆行者”。所谓逆行者,就是别人在躲避危险的时候,他们不顾自身安危往里冲的人。

2月3日,是东关大街街道办事处干部马金兰的生日,而这天,也已经是她和同事们连续奋战的第十天了。她想不到的是,办事处在第二天给了她一个意外的惊喜,为她在一线补过了一个难忘而有意义的生日。同事们自己动手准备了写着“逆行者,加油!”的蛋糕,虽然没有生日礼物,但是大家异口同声喊出的:“让疫情早点结束!”的生日愿望对她来说是最大的安慰。

五一社区居民群众自发熬制姜茶为社区工作人员“送暖茶”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各镇办均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进行防控,在各小区出入口设立劝返点,对所有出入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询问情况。在凛冽的寒风中,有的人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腿都站木了,脚都冻麻了,可是毫无怨言。他们默默地坚守在岗位上仔细排查,不留死角。“娃儿们呐,冻坏了吧,赶紧热热喝点茶,捂个手,这是今早刚熬的……”五一社区的居民群众自发熬制姜茶,按照社区要求排好班,每天定时专人轮流为街道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送暖心茶”。北关社区的居民,每到中午就把热腾腾的午饭送到值守人员的手中,“给所有人做饭我们也做不到,就给你们几个送点,你们别嫌弃啊,先把肚子吃饱……”有了这些支持、关爱和理解,吃再多的苦,受再多的累,他们都会坚持下去!无怨无悔!这是每一名东区基层党员干部的心声,无数的感动,给了这些逆行者们无限的力量!

这些片段,仅仅是东区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们的缩影。这几天,微信群里的每一个消息,QQ群里的每一篇信息动态,朋友圈里的每一个图片故事,都会让我们感动、震撼、牵挂、流泪!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在这个特殊的春天里,东区的基层党员干部,正在用奉献书写担当,用坚守书写忠诚,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城东区各级党组织建立护送小分队,争做春运返程人员的“安全护送者”,确保“归乡人”健康回家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