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武汉“再回首”:医疗队员难忘的“动情时刻”

2020年03月19日18:18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3月19日电(杨玥)3月17日下午,青海第二批援助武汉医疗队圆满完成医疗救治和护理任务,平安返回西宁。身在高原,心系武汉。“再回首”峥嵘时光,医疗队员们感慨万千,一幕幕“动情时刻”就是青鄂一家亲的最美见证。

“青海社火”火到武汉

“武昌方舱医院收治的都是轻症患者,所以治疗比较少,作为小组长,每次我都会在做完治疗后组织患者餐后半小时和睡前的运动,帮助患者进行呼吸功能锻炼等。”青海省第二批援助武汉医疗队队员麻素萍说。

在疫情第一线,医护工作者和患者们并肩作战,相互扶持,在积极快乐的治疗氛围里,患者们逐渐走出心理阴霾,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

在进行康复运动的间隙,武汉的患者们与青海的医护人员聊起了高原的风土人情,大家从特色美食聊到美丽的青海湖,从青海人情有独钟的户外休闲活动“浪山”聊到民俗文化“青海社火”,充满异域魅力的高原风情让患者们充满好奇。

“不如我给你们跳一段青海社火吧!正好我会跳,给大家展示一下青海特色。”医疗队员陈玉芬灵机一闪,自告奋勇。

陈玉芬随即打开手机,伴着青海经典民歌《花儿与少年》的优美旋律,翩翩起舞。“大家跟我一起跳吧,很简单的,我们围成一圈,边跳边转圈走。”不一会儿,陈玉芬身后就跟上了一群患者,有模有样地踩着节拍,学着陈玉芬的动作跳了起来。

青海医护人员带领患者一起做运动。供图:青海省支援湖北护理医疗队

“青海社火原来是一群人围着圈跳啊,长见识了。”“陈护士教得好,我们都会了。”“我们每天都来跳一跳青海社火吧,护士和我们一起跳才热闹呢。”患者们纷纷鼓掌点赞,小小的一段舞蹈,拉近了青海与武汉的“千里之亲”。

优美舞姿不停,舱内笑声不断,就连旁边江西医疗队分管的患者们也被深深吸引,参与其中。“很高兴青海的民俗文化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传递到湖北,我顿时感觉像回到家乡一样亲切。通过与患者们的交谈,我也感受到他们的乐观。正如一位护士所说,来方舱医院治疗的患者同样也是英雄!”麻素萍动情地说。

青海与武汉有个“约定”

在今年这个最特殊的三八妇女节里,青海省第二批支援武汉医疗队的队员孔明莲用一丝不苟的工作为自己欢度节日。这一天,孔明莲等医护人员收到一个好消息——有两位患者即将出院,对于她们来说,这是收到的最好的“节日礼物”。

正在消毒整理床铺的孔明莲忽然被一只手拉住,转身一看,原来是76床的患者蔡阿姨。“明莲,我要转院了,刚才一直转着找你和丽丽,想和你们拍照道别,留个纪念。”话音刚落,蔡阿姨拉着孔明莲的手来到舱门口的红旗下拍下合影。

孔明莲工作照。供图:青海省支援湖北护理医疗队

“这么多医护人员都在,可是蔡阿姨只记住了我们,我特别感动。阿姨说她会来青海看我们,等疫情结束后邀请我们来武汉,好好招待我们。”蔡阿姨真挚地“约定”让孔明莲湿了眼眶。

“上班的时候,我们有时会带上青海的特产牛肉干、酸奶让大家尝尝。平日工作里蔡阿姨经常找我们聊天,还会给我们拍工作照,这一来一往,情谊就结下了。”孔明莲回忆道。

蔡阿姨和孔明莲等队员视频。供图:青海省支援湖北护理医疗队

“患者们总是客客气气地对我们说‘辛苦你们了’‘谢谢你们’,那一刻感觉所有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蔡阿姨转院时跟我们约定,每天都要互报平安,每天早上收到蔡阿姨的平安微信,是孔明莲最大的欣慰和动力。

青海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部分队员和患者合影。供图:青海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

“护士剪掉的秀发,激励着我要更用心地保护他们”

青海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星霞专门从事医院感染控制工作,她的职责就是保证进舱的护士不被感染,护士保护患者,院感人保护护士,所以院感人有了一个光荣的称号——天使的保护神。

“我们工作时心里压力很大,很担心进舱的护士们在工作时被感染,所以护士们每次进舱前,我们都会仔细检查好他们穿戴的防护服、护目镜,认真进行消毒工作。我们是上班最早,下班最晚的医护工作者,每天要在进舱护士上班前准备好防护用品,等他们下班后,还要妥善处理被污染的防护用品。”高危、高压力,是星霞对这份工作的最大感受。

星霞回忆说:“有一天晚上9点多,我在宿舍楼道里看到了进舱护士何増旭正在让同事帮她剃头发,走近一看,何増旭的头发已经剃了一半,一半是光头,一半是长发。”

“星老师,您觉得我剪了头发好看吗?”何増旭扬起剃完的头笑着问到。“好看,你怎么样都好看。”星霞微笑回应,但声音充满哽咽。

“那一晚,我回到宿舍后大哭了一场,小旭原本有一头乌黑亮丽的长发,但是为了减轻我们的工作难度,减少感染风险,她毅然将自己剃成了光头。我特别感动,下决定一定要保护好我们的天使。”如今回忆起当时的场面,星霞仍是禁不住留下眼泪。

星霞收到玫瑰花。供图:青海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

“回想起支援武汉的40多天里,很多身边的人都会在不经意间带给我感动。”星霞还记得,在三八妇女节这天,有位正在进行核酸检测的大叔情绪紧张,星霞主动上前与他话家常,以缓解紧张的情绪。

在得知星霞是青海支援武汉的医疗队员时,大叔激动地立马站起来想要给星霞一个拥抱,但是刚刚起身,大叔举起的双手尴尬地停在了半空中,星霞见状立即给大叔回了一个大大的拥抱。

“这位大叔在青海格尔木工作,远在异地见到老乡让他感到十分亲切和激动。直到我下班的时候,大叔一直在等我,他拿出两个苹果递给我说,下班回去后要把苹果放在宿舍门口,会保佑你平平安安的。当时我就忍不住地哭了,这一幕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星霞激动地说。

同饮长江水,青鄂一家亲。青海第二批援助武汉医疗队累计护理住院患者328人,以救治患者“零死亡”和全队人员“零感染”的战绩,书写出天地大爱,人间真情。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