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火汇聚,可成星河

西宁市城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抗“疫”纪实

2020年03月19日09:29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文明并非空谈,实践方见真章。越是风雨来袭,越能检验出一个地区、一座城市的文明底色。

西宁市城中区南山路15号,临街的大楼前,一块红色牌子简洁而醒目,作为全区文明实践活动的“总平台”,城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就坐落在这里。

这些日子,面对疫情的考验,城中区新时代文明中心紧急吹响“集结号”,全区5支志愿服务支队、220多支志愿服务分队、上千名志愿者组成的“1+5+N”志愿服务队伍立即响应,投入到抗“疫”工作中。

行动!行动!行动!到乡村社区去、到一线去、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去,目标只有一个:战胜疫情,守护家园!

越是特殊时期,越体现志愿者价值

“我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也是志愿者,特殊时期,我应该冲在前面,体现自己的价值。”志愿者付邦友说。疫情来袭,他主动请战,跟着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贴“温馨提示”、一遍遍排查、一趟趟消毒......大家亲切称他为“社区的编外人员”,他摇摇头说,“什么编外,我就是咱社区的人,战疫一天不胜利,我就一天不收兵!”

像付邦友一样,疫情期间,志愿者们服务在城中区不同点位,有一分光,发一分热,力所能及体现着自身价值。

长江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红色暖阳”志愿服务队,队员都由65岁以上的退休老党员组成,虽然体力不如年轻人,但他们发挥环境熟、有耐心的优势,开展文明劝导等服务,弥补社区人手的紧缺。

针对疫情期间一些居民心理压力较大的情况,共青团城中区委招募的32名青年文明服务志愿者,在线开展心理援助志愿服务工作,通过一对一线上心理疏导热线电话,面向不同人群提供线上心理支持、心理疏导、危机干预等服务,用专业服务为居民送上防疫“心理口罩”。

越是艰苦考验,越彰显志愿者精神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磨”,志愿者精神,在日复一日的坚守中淬炼。

总寨镇新安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黄聚宝,每天拖着做过腹腔镜消融手术的身体,顶着寒风站在岗位上。疫情发生后,他先是在村里工作,得知其他党组织工作压力较大,镇党委急需抽调人员补充社区一线力量时,他便第一时间报了名,到社区“守点”。虽然年近60,他没喊一声苦,更常常忘记自己是个病人,身体疼起来了才想起吃药。

作为郭明义爱心团队青海地区的负责人,丰富的志愿服务经历,是青年志愿者石磊报名参加高速路口监测点工作的“底气”。但他没想到的是,这次志愿服务会比以往都要艰苦。监测队伍组建初期,因为担心换班人员不知道监测和消杀工作的程序和要领,石磊硬生生在岗位上连续坚持了80多个小时,3天多来休息不到6小时。冬天的高原,夜间气温过低,测温枪常常失灵,石磊用双手去捂、用体温去热,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黄聚宝、石磊……一名名志愿者,如同一面面猎猎风旗,用平凡的坚守诠释着志愿者精神的动人内涵。

越是风雨来临,越见证文明的光辉

“用声音在一起”,是文化志愿者卢吉儒网上发布的曲艺作品简介中的一句话。卢吉儒是总寨镇总南村的村民,平时喜欢曲艺,隔三差五会约几个朋友唱上一嗓子。疫情发生后,他人在家里,心却没闲着。

“我一直在想,文化志愿者该怎么发挥自己的作用。跟区文化馆的老师一合计,就在家写了快板贤孝《抱团抗疫共患难》,录制出来,给乡亲们宣传宣传抗疫工作,让大家感受到,彼此的心在一起,不慌不乱,团结起来”,卢吉儒说。

曲艺、舞蹈、绘画、诗朗诵……一件件文艺作品不断在城中区诞生,4万多张宣传单和邻里牵手群反复提示全区居民,线上线下同步行动,宣传引导保持力度,让信心萦绕在人们心中,“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成为了人人共识,凸显了宣传和文化工作的强大力量,也见证了志愿者的付出。

与此同时,城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长期推动的移风易俗工作,也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助力。中心在防疫期间及时发出《关于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各类聚集性餐饮活动停办的倡议书》,全区各村都实行了红白事事前事后报备制度,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广泛宣传、积极引导,共停办红事12起,简办白事30起,杜绝了一切聚集性餐饮活动。

点滴萤火,可成星河。当一个个平凡的志愿者,因为一声召唤、一种信念挺身而出,最终组成一张覆盖面广、行动力强的基层文明实践网络,城市的冬天就有了铭刻心间的温度,闪耀着不惧风雨的文明之光。(来源:西宁市城中区委宣传部)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