湟中4条举措助力乡村复工复产

陈曦

2020年03月18日09:11  来源:青海日报
 

为积极应对疫情对农村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近日,西宁市湟中县出台4项举措,全面助力乡村正常复工复产。

湟中县将在全县380个行政村每村增设2个防疫消杀、卫生保洁、社区巡查、值班值守等公益性岗位,优先吸纳因疫情暂时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人口、边缘人口就近就业增收,年度工资1万元/人。后期视村集体经济收益情况,继续增设公益岗位,每村至少开发5至8个。对全县81家“励志爱心超市”,按照每家1万元的标准进行补助,用于购置酒精、消毒液、口罩等相关防护类物资或日常生活物品,加大对疫情管控、消毒保洁等工作的积分兑现,发挥爱心超市作用助力疫情防控。

坚持分类施策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针对田家寨镇大卡阳村、小卡阳村、马昌沟村和土门关乡秋子沟村、上阿卡村5个集中安置易地扶贫搬迁村,投资200万元支持发展后续产业,增加群众收入。已建成运营的村集体经济项目对经营主体严格落实相关的减税政策,按照《村集体经济受益分配使用管理办法》运营好、管护好项目。对购置商铺类村集体经济项目积极主动与租赁商加强沟通协调,充分协商做好稳商工作。对尚未建成的村集体经济项目,抓紧筹备,尽早开复工,确保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早投入、早运行、早受益。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