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城西区:落实政策促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17日16:58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连日来,西宁城西区严格落实省市政策措施,持续想“办法”出“实招”,从 “红黄牌”处置机制的制定,到“视频评审会”的开通……一条条精准措施的出台,既紧抓疫情防控,又助推复工复产,为企业有序恢复经营提供“硬核”支撑。截至3月16日,全区大型商业购物企业、物流和运输企业复工率100%,写字楼企业复工率68%,建筑工地复工率54%。

物资支持+红黄牌机制,划出疫情防控“硬杠杠”

“为了确保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复产复工,区上协助我们购买了4万只口罩,并配发了消杀用酒精等物资……”随着经营性商超的有序开放,唐道637也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热闹。该商超负责人介绍,自接到开复工的消息后,他们在城西区相关单位的帮扶指导下,建立了每日晨检、登记、消杀等制度,确保疫情防控和恢复经营两不误。

据了解,城西区针对辖区商务楼宇多,三产服务业集中的实际,印发《开复工政策措施》口袋书5千余册、《返工防疫九条》《城西区楼宇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流程》2千余份,协助企业购置口罩15万只,消杀用酒精10余吨,并在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商业综合体全面推行“黄牌警告整改、红牌停业整顿”监管措施,推动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根据区上疾控中心的指导,我们每天都会在开市前对员工进行晨检,对店内进行全面消毒,同时对入店就餐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引导他们分桌就餐”,在唐道637祁记面片馆,老板指着本店已消毒和未戴口罩禁止入内的温馨提示说道:“我们一定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好,为每一个就餐的顾客负责。”

联点帮扶+线上办公,吹响全面复工复产“集结号”

到企业最需要的地方去,到问题最集中的地方去……城西区结合全省“人员大培训、岗位大练兵、环境大整治”活动,以“定人、定责、包片区”的联点模式,组织市场监督管理局、人社、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工作人员深入企业,及时协调落实房租减免、社保缓交、税费减免等各项政策。“我们积极转变服务方式,变‘企业找补贴’为‘补贴找企业’”城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李政说:“目前已发放第一批稳岗补贴资金32.03万元,第二批正在公开公示”。截至目前,城西区累计减免485家企业及民办非企业员工养老、工伤和失业保险单位缴费资金392.26万元,发放第一批稳岗补贴资金32.03万元,办理退税9.8万元。

同时,城西区加快文逸小学、文苑小学及幼儿园、“智慧西区”等省市重点项目推进力度,通过网络视频组织开展项目前期评审会,尽快完成施工图设计、招投标等准备工作,制定开复工计划。截至目前,全区33家建筑工地已复工18家,复工率54%。(来源:西宁市城西区委宣传部)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