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注重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

何敏

2020年03月17日08:39  来源:青海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省委组织部坚持把疫情防控斗争一线作为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阵地,及时安排部署、深入一线调研,树立鲜明导向,激励广大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

强化政治要求,周密安排部署。省委组织部印发《通知》,对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明确了考察识别的重点,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作为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为在重大斗争中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树立了标尺,及时掌握在疫情防控期间政治表现突出、能力素质较好的干部,调整履职不力、不敢担当、作风漂浮的干部,形成了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深入一线调研,精准考察识别。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省委组织部及时派出7个调研组,分别赴与疫情防控工作关联度高、参与程度深的西宁市、海东市和省卫健委、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市场监管局等13家单位,通过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实地察看等方式,了解干部在防疫期间凝心聚力、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等方面情况,并结合干部的一贯表现,综合分析、客观评价、精准“画像”,共筛选掌握了表现优秀的干部223名,其中省管厅级干部26名,处级干部82名,企事业单位干部115名,并提出了进一步培养、使用及宣传表彰意见,采取政治激励、组织激励、工作激励、精神激励等多种方式,充分调动干部职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积极性。

大胆提拔使用,树立鲜明导向。在近期省管干部调整配备中,重点向承担疫情防控任务较重的地区和单位倾斜,注重使用在关键时刻敢于担当、成绩突出的干部,结合其一贯表现,及时提拔到合适岗位,目前已有6个涉及疫情防控任务较重的地区和单位表现突出的8名干部提任副厅级,并把其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的实际表现以具体事例记入考察材料、装入干部档案,以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引导广大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英勇奋斗、争当先锋。

优先晋升职级,激励担当作为。我省积极拓宽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干部晋升渠道,充分发挥职级激励作用,对防疫期间敢于担当、善于斗争、成效突出,受领导职数限制一时无法提拔到领导岗位上的干部,优先解决职级,目前已有2个地区和5个省直单位的12名正处级干部晋升二级巡视员,让其立足本职、踏实工作,心无旁骛地投入到疫情防控以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更好地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