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精准“把脉”稳产复工 持续“施药”经济回暖

苏烽

2020年03月17日08:35  来源:青海日报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紧绷经济发展这根弦,近日以持续实施稳产复工各项措施落地为核心,全力支持具备条件的项目和企业开工复产。目前,全州171个规模以上企业中已有131个企业复工复产,企业开复工率达到76.6%。同时,全州限额以上企业、集贸市场、成品油销售企业、大型超市的开业率分别达到43%、70%、92%、100%,实现由规上企业和重点行业复工复产到境内中小企业、小型餐饮业、集贸市场全面开工生产的转变。

海西州作为我省工业经济发展重点地区,在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始终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结合实际,拟定并落实了《海西州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开复工工作方案》《商贸流通企业复工复业工作方案》等相关举措,从企业疫情防控具体做法、开复工准入制度、物资资金保障、物流人员流通等多个方面精准施策,鼓励和引导企业有序进行复工复产。

在做好各类企业特别是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相关企业复产复工的过程中,海西州还分别从组织、公安、卫健、工信部门抽调102名党员干部组成工作组进驻34家重点企业协调企业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和安全生产等工作,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稳产保供。同时,建立完善了部门联席会议、督促督办、责任追究、联点帮扶等工作制度,对稳产复工工作早安排、早部署。特别是在保障员工返岗方面,在西宁火车站设立临时接待站,通过分批组织、对口接转、专车运送等方式让务工人员尽早返岗,并深入挖掘本地用工潜力,全力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企业稳产复工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保障。海西州还针对企业在用工服务、援企稳岗、就业培训等环节上持续发力,通过实施线上就业创业服务、发放困难企业稳岗返还补贴、企业线上职业培训补贴、开辟工伤认定绿色快速通道等创新举措,为企业在疫情期间的发展注入了绵绵不断的活力。同时,在持续恢复商贸流通、保障集贸市场、超市安全稳定经营的基础上,研究制定疫情结束后应对需求反弹的预案,启动实施动态监测补货机制,确保全州社会经济稳定持续发展。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