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退役军人的“疫”线故事系列(十)

“疫”线闪耀的星火

2020年03月16日10:15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他们走出家门,“逆行”而上,用朴实无华的行动拨开战“疫”中的雾霾,用忙碌的身影照耀社区的每个角落,守护着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退役军人志愿者。

面对疫情绝不退缩的军人志愿者。56岁的黄宏运不仅是一名军人,更是一名党员,还是辖区党建“微综合体”的党支部书记之一。危难时刻,他是第一位请战参加抗“疫”工作的党员。大年初六,他给北商业巷社区书记留言:“肖书记,这段时间社区有啥工作请及时给我安排,我们一起坚守新冠疫情一线”。话语简单明了,但字字体贴入微,催人奋进!从那天开始,无论是给居民发放消毒水、入户走访排查 ,还是卡点文明劝导 , 大家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熟悉他的居民问,他总是说:“我是党员,我也是军人,我现在更是一名临时战士,哪里需要哪里就有我。”在疫情面前,黄宏运与社区一线人员一起勇敢前行、尽心尽力,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退役军人的初心使命,为战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注入了新的抗体。

人员排查尽心尽责的社区网格员。柴国祥是2001年自主择业的军转干部,自疫情防控以来,他就以军人、党员的双重身份加入社区网格,对他所负责的网格进行“精细化、地毯式”排查。摸清各楼栋每户居民情况,特别是重点摸排有无湖北来的以及去湖北的人员信息、车辆信息,这是他每天必须做的工作。某租住户年前回乡,房屋一直无人居住,但柴国祥晚上巡查中发现该户家中有人,便立刻进行查看并对该户出行提出了质疑,先后三次联系物业公司、社区工作人员对该户进行询问。“您是本小区的吗?请出示一下出入证。”“请问,您是从哪个城市回来的?麻烦您尽快到社区去登记。”“请来测一下您的体温……”虽然也多次遇到不理解、不配合,但他依然坚定地站在防控一线,他说:“我是军人、是党员,也是网格长,我就要时刻看护好自己的网格,在疫情当前容不得丝毫马虎。”

慷慨解囊捐资捐物的热心战士。在饮马街辖区有一位曾参加过越战的老兵鲍建华,1983年10月入伍,1988年1月退役,在这次疫情中,他自愿加入到饮马街街道文化街社区志愿者队伍,主动协助社区担负起居民小区劝返等各项工作。他说,自己曾经是一名老兵,在这次强大的抗疫力量中更要冲锋在前、敢于担当,除了在一线助力执勤、排查疫情外,还要积极发挥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虽然家庭经济相对困难,可他毅然将二月份的600元低保金全部捐献给抗疫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退役军人的爱国情怀。

退伍不褪色的党员工作组组长。2009年在西宁自主择业的军转干部苏埃成居住在廊坊市某小区,因为该小区地处河北廊坊与天津武清区交界处,没有业委会,也没有基层党组织,小区业主和物业矛盾突出,对立情绪很大。面对这种情况,他就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退伍军人的初心使命,与政府取得联系,并自发建立了党员志愿者防疫工作组,从正月初五开始工作。逐渐摸清楚小区居住户;建立小区公众号、微信平台和健康报告制度;联系了副食品供应商方便生活,减少外出并组织志愿者捐建了消毒液供应点。因无法卖到一次性医用口罩,他又组织有资源的志愿者雪中送炭地捐献口罩给小区保安和清洁工、业主,解决了防疫工作组的防控难题。他说,自己是军人,在03年防控非典工作中积累了一定经验,自己又是党员志愿者工作组组长,一定要在这次的防疫阻击战中尽力而为!

主动请缨的湟源退役军人战队。“若有战,召必回”是每一名军人退役时的铮铮誓言,面对疫情时,他们又主动请缨,积极“参战”。湟源县城关镇人民街社区谈有禄、城台社区张岩、万安街社区陈啟明等74名退役军人纷纷走上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多方协调搭建帐篷,不分昼夜“执勤站岗”,盘查劝返外来人员,在维护百姓的平安健康与社会治理和谐稳定的岗位上彰显着军人的本色担当。他们满含深情地说:“在国家遭受疫情的特殊时期,不能少了我们退役军人,我们必须主动作为, 扛起担子,为国分忧。”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每一名退役军人的心。无数退役军人志愿者主动请战,众志成城,以实际行动构筑起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他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不舍昼夜、忍辱负重,以最美的逆行姿态,以舍我其谁的担当,肩负起基层抗疫工作沉甸甸的责任和义务,在辖区广大居民心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也闪耀出温暖的星火!(来源:西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