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西宁市查办134起违法案件

郑思哲

2020年03月15日09:44  来源:青海日报
 

  记者从西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2019年,西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举报咨询平台共登记投诉3802件、举报523件、办结率为100%。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西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职责,加大执法力度,查办134起违法案件,确保了市场供应的平稳有序。

  据了解,2019年年底,西宁市将工商、质监、食药、价格、知识产权5个举报投诉号码统一为“12315”,使消费者的维权渠道更加畅通。而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自身职责,从严从重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截至目前,西宁市累计检查超市、市场、药店、餐饮单位等经营主体5.3万户次,受理消费投诉举报894起,查办哄抬物价、销售假冒疫病防护用品、虚假宣传等案件134起,其中大润发超市价格欺诈一案以50万元的行政处罚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列入疫情防控期间价格违法典型案件。

  对于前期预订酒店、年夜饭、公园门票、租车、机票等投诉,西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与商家沟通,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0多万元。在加大查处力度的同时,西宁市全面开展“放心消费创建”行动,积极开展“绿色餐厅”创建工作。

  此外,西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积极落实涉企收费优惠政策,优化服务推进网上办理及包容审慎监管,严厉打击乱收费乱涨价行为,全力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